首页 特产资讯 特产企业 特产专题 特产访谈 展会活动 特产文化 特色工艺 名优特产 农牧饮品 矿玉特产 特色美食

名优企业清平饭店

名优企业清平饭店

时间:2013-03-28来源 : 广州本土网作者 : 特产中国

 
 
 
 
 
 
 
 

1981年初,清平饭店店经理邵干和厨师王源等人用多种药材、香料研制出一种特制的白卤水浸鸡;用陈年鸡汤浸鸡,让鸡肉在过冷河时不断吸收原鸡汤,以保持鸡的鲜味和原味。经过反复研制,终于制出今天为人们众口称赞的“清平鸡”。

曾经位列广东十大名鸡之首的“清平鸡”,在几年前随着清平饭店的结业而淡出了大家的视线。清平饭店创建于1964年,是一家以专营各款鸡肴起家的大型国有饮食企业。供应的品种有白切鸡、油葱鸡、隔水蒸鸡、一鸡三味等等。顾客走进清平饭店,吃的都是鸡,故有“清平鸡”之称。   

1981年初,清平饭店经扩建后,由平房改建为三层楼房,座位由60多个增至200多个。那时候,清平饭店为重新恢复经营“清平鸡”,决定研制出一个具有独特风味的品种,然后冠以“清平鸡”的美名。店经理邵干和厨师王源等人,考虑到本店白切鸡皮爽肉滑,隔水蒸鸡味长期透骨髓的特色,便把两者结合起来。他们用多种药材、香料研制出一种特制的白卤水,代替清汤浸鸡;用陈年鸡汤代替冷水浸鸡,让鸡肉在过冷河时不断吸收原鸡汤,以保持鸡的鲜味和原味。他们经过反复研制,终于试制出一个皮爽肉滑,连鸡骨都有味的名菜,这就是今天为人们众口称赞的“清平鸡”。   

“清平鸡”问世后,发展十分迅速,平均每天销量达到几百只,为确保清平鸡的质量,该店采取了三项措施:坚持选用1250克至1500克重的清远三黄鸡烹制,这种鸡骨软肉嫩,是制作“清平鸡”的上乘用料;坚持即削即制。即午市卖的,早上削制;晚市卖的,午后削制,从而保证了“清平鸡”的鲜味;在制作过程中坚持分批放配料的方法,保证“清平鸡”质量一致。   

1988年,清平鸡获国家商业部金鼎奖,1993年又获广东省十大名鸡称号。清平鸡自创名牌后,日销量达1000多只,最高达9330只。为了适应业务发展的需要,清平饭店先后增开了4家连锁店,总面积8884平方米,共有座位2500个。坐落在宝华路的分店,楼高6层,装修豪华,可筵开百席。该店于1994年开业时,

广州市市长黎子流为其剪彩,并题词:“清平鸡,广州第一鸡”。   

清平饭店不仅有清平鸡,而且还有“百花煎酿蟹钳”、“蜜桃鲜玉带”和“姜汁撞奶挞”等一批名优食 品,以及特惠套餐、火锅套餐等特色服务,因而饭店声誉卓著。

(责任编辑:特产中国)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