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产资讯 特产企业 特产专题 特产访谈 展会活动 特产文化 特色工艺 名优特产 农牧饮品 矿玉特产 特色美食

结晶釉瓷板画成工艺品受收藏家追捧

结晶釉瓷板画成工艺品受收藏家追捧

时间:2013-08-14来源 : 羊城晚报作者 : 特产中国远程

特产中国 讯 被誉为“民间绝学”的陶瓷微书以及国家级珍宝的结晶釉瓷板画以“黑马”姿态进入收藏者的视野。眼下,这两种新兴收藏品正在广州越秀区图书馆的《当代岭南工艺美术名家大师作品展》上展出。

  陶瓷微书:

  收藏时要考虑整体配件

  古代的微书,多书写于宣纸或细帛上,但如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芝文却将其写在瓷器上。

  据广东岭南文化艺术研究会会长杨飞武介绍,陶瓷微书是由王芝文研制了20多年首创的一个将书法写在瓷器上的新兴门类。其代表作《清明上河图》微缩绘于88×52厘米的长形瓷板上,且微书《宋史》全文,很多博物馆争相收藏。据了解,陶瓷微书作品中每个字约0.5-1毫米,必须要用特殊的鼠须笔书写。

  陶瓷微书需作者在裸视的情况下一气呵成,如果拿着放大镜一个字一个字地对焦,则书写效果不佳。另外,陶瓷微书作品的烧制需极高技艺,若火候把握不好,成品上的字容易被烧掉。

  目前,陶瓷微书价格日趋增长。早年间一件小型插屏造型的陶瓷微书价格在几千元左右,现在同样的作品已涨至10万元左右,精品则有几百万元的市场价值。

  那么在收藏陶瓷微书时应如何选择呢?“王芝文的作品风格更为传统,配件精美,作品价位较高,而柳大川作为一位年轻的书法家,风格偏现代,作品价位相对较低,但随着他的创作逐步成熟,其作品价格也存在较大的上升空间。”杨飞武提醒收藏爱好者要依据自己喜爱的风格进行收藏。另外,微书瓷器器型、瓷瓶材质、画面与文书的结合、整体配件及装潢都是收藏时需考虑的要素。

  结晶釉瓷板画:

  不可复制价值颇高

  瓷板画是为民众所熟知的一类工艺品,但是此次展出了一批瓷板画中的特殊品种——结晶釉瓷板画也让不少市民直呼大开眼界。结晶釉是指釉内出现明显粗大结晶的釉,将釉熔融后进行冷却,处于饱和状态的结晶物质析出美丽的花纹结晶。

  结晶釉瓷板画都是偶然烧制而成,不能复制,精品数量有限,因此其市场价值也颇高。小型、中型和大型的结晶釉瓷板画作品市场价格分别高达10万元、15万元和30万元左右。

(责任编辑:特产中国远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