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产资讯 特产企业 特产专题 特产访谈 展会活动 特产文化 特色工艺 名优特产 农牧饮品 矿玉特产 特色美食

“万火出天青”中外首工美术馆孟玉松汝瓷艺术大展盛大开幕

“万火出天青”中外首工美术馆孟玉松汝瓷艺术大展盛大开幕

时间:2013-08-22来源 : 特产中国作者 : 特产中国远程

特产中国 讯 (记者 陈宇)2013年8月18日,“万火出天青”孟玉松汝瓷艺术大展在中外首工美术馆盛大开展,此次展览是由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主办,中外首工美术馆承办,参展的作品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汝瓷第一传人”孟玉松从艺40年来所创作不同风格的汝瓷珍品。这些作品中不仅有对传世汝瓷的经典再现,还有在传世珍品基础上的承古出新之作,更有在艺术风格上较大突破的时代精品……

   

图1 “万火出天青”孟玉松汝瓷艺术大展在中外首工美术馆盛大开展

汝瓷第一传人“万火出天青”,再现绝美汝瓷

曾经,宋徽宗帝王一梦,造就了汝瓷“雨过天青云破处,者般颜色作将来”的天下至美,却由于战乱湮没于史海;曾经,明清两代数位皇帝颁旨恢复汝瓷绝技,却由于史料短缺、条件不足而不了了之;如今,冠绝一时的汝瓷终于在孟玉松等老一辈艺术大师的苦心孤诣下重现人间,千年前的旷世名瓷终于在我们这一代重放异彩!

图2 孟玉松汝瓷作品《大玄纹尊》

《玄纹尊》是传世汝瓷四件套之一,器形仿汉代铜樽烧制而成。此件《大玄纹尊》直口、圆筒腹、平底,由三个变形兽足支撑。樽外壁上中下凸起七道弦纹,中部三道,近口及底部各有两道。工艺上采用支烧,底有五个小支钉痕。器物制作庄重古朴,气韵高雅,上中下三层七道弦纹,更增加了三足樽庄重肃穆之感。作品胎质细腻,呈香灰色,胎体较轻。里外满釉,呈天青色微泛蓝,并有细小浅白的开片,俗称冰裂片。整件作品色质柔和莹润,造型完美和谐、高雅尊贵,完美的再现了传世汝瓷的绝世大美。

此外,在孟玉松汝瓷作品《莲花碗》、《三足洗》、《汝窑碗》、《汝窑盘》等作品中都能感受到传世汝瓷的神韵,有的甚至与珍品难分彼此。

1  2  >  


(责任编辑:特产中国远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