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特产中国> 资讯

浅谈假章对海事监管的影响和对策

特产中国tc.china.com.cn 时间: 2013-12-04   来源: 中国网

 

顾罡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健全和发展,航运市场的繁荣和监督管理也日趋规范。一些不法分子为了谋取暴利,铤而走险,非法伪造海事机关行政执法与各项监督管理业务印章,使伪造海事机关印章的违法犯罪活动一度在长江水域有上升趋势。这些伪造证章流入社会,严重影响了航运市场的健康发展,干扰了海事行政执法和监督管理的正常秩序,给水上交通运输带来了安全隐患。

一、 典型案例

2011年7月5日,**海事局执法人员在对“皖荣**”现场检查过程中发现,该船自去年2月份至今未做过安检,早已超过安检6个月的有效期,但该船每个航次都在江苏常熟海事处正常签证,执法人员立即在动态系统中查询该船的签证记录。经核查该船本年度在江苏辖区无任何签证记录。随后常州海事局执法人员与常熟海事局政务中心取得联系,并将签证记录簿上的印章图案发到常熟进行比对,经比对确认该章为私制的假章。

2013年8月30日,**海事局执法人员在对报港船舶“永泰XX”轮例行证书检查时,发现该轮张仁余等三人所持机工、水手服务簿封面纸质较硬、颜色略深,存在造假嫌疑。经与发证机关核实确认,该轮三名船员服务簿均为假证,所盖印章也系伪造。

二、 使用假章对海事的影响

在制假用假的背后也引发了一系列问题,诸如船员未经培训考试获得船员证书,部分船舶逃逸签证,逃避海事部门的安全检查等等,这些违法行为为水运的正常发展埋下了安全隐患。

1, 使用伪造签证章,通过非法途径购买或私刻船舶签证章,随意填写签证簿内容,伪造船舶签证记录,逃避正常的海事船舶签证。此类情况危害极大,不但损失了大量的行政规费国有资产流失,更严重的是影响正常的航运市场和航行安全,一旦伪造船章成为风气,问题船舶则是水上的一颗颗定时炸弹,形成极大地安全隐患、

2, 使用伪造船员证书专用章,使一些不具备在各类船舶上任职的人员进入水上交通运输市场,严重扰乱了正常的船员管理秩序,给水上交通安全带来了极大隐患。同时,伪造的船员证书,还给一些非法人员出入境提供了便利,给出入境管理工作也带来了不良影响。

3, 使用伪造船舶安全检查专用章,使船舶长期失去海事部门的监管,造成海事部门对船舶的跟踪力度减弱,如果各种应急、救生等设备长期处于无人监管状态,将会给航运安全埋下隐患, “消除事故隐患,确保船舶适航”将成为一句空话。

三、 防止违法使用假章的对策及建议

船舶使用假章现象的日益猖獗,不仅造成国家规费的流失,为船舶航行安全埋下隐患,也扰乱正常的航运市场竞争秩序,更给海事管理机构增加监管盲区,给航运安全带来巨大隐患。为此,对此类违法行为的查处提出以下对策及建议:

1, 加大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由于船民的文化素质普遍较低,不懂法、不学法或法纪观念淡薄的船民占相当大一部分,船民对其自身的违法行为浑然不知或意识淡漠。因此海事管理机构应加大普法宣传力度,通过走上船头、码头开展即时教育活动,并结合严重违法行为的典型案例,警示船员守法营运,敦促广大船民以此为戒,洁身自好。

2, 组织培训,提高业务能力。鉴于此类违法行为比较隐蔽,需要一定的业务水平与经验,熟悉签证章和执法证号的构成,结合动态系统查询,才能有效识别判断,建议相关职能部门组织基层执法人员定期搜集和学习各地违法犯罪的最新动态和方法,不断提高自身判断力和识别力,提高综合海事业务能力,练就一身火眼金睛的真功夫。

3, 海事管理机构加大对船公司、服务机构和船员用人单位责任落实的检查力度。公司疏于管理或管理不善,为船员持假证上船任职提供了可乘之机。为减少和避免此类案件继续发生,海事管理机构亟待加强对公司责任落实情况的检查,监督和促进公司自觉履责,给予不自觉履责的单位相应的行政处理。

4, 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开展专项整治活动。针对此类违法行为的不断滋长,现场执法人员和各办事处应加大执法力度,严格检查船舶签证簿和船舶安检记录薄,发现一起严惩一起。全国海事管理机构可通过专项活动,在一定时期内对此类违法行为给予制止和打击,并切实做好教育、处罚和纠正相结合的管理原则,研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让此类违法行为无处遁行

5, 加强与公安联系,做好证据的搜集保存工作。海事执法人员须在第一时间搜集伪造假章、船舶签证簿等证物,并做好当事人的调查笔录以及第三者的证人证言等证据,及时依法移交公安部门处理,严厉打击此类违法行为的嚣张气焰,保障航运市场的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