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产中国>特产园区>

向阳公社现代农业休闲园——瞄准靶子助脱贫

特产中国tc.china.com.cn 时间: 2019-03-01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家里7亩地原来自己种水稻,一年地里的收入也就两三千元,现在以土地入股园区,去年除了2800元的保底流转费,还拿到了1400元的股权分红。”江西景德镇浮梁县臧湾乡臧湾村的臧尚谋说,另外他去年还在园区打工200多天,一天收入130元,一年在家门口就挣到了两三万元。“收入高了,心情也比原来好了许多。”

臧尚谋所说的园区,是位于臧湾乡的向阳公社现代农业休闲园。向阳公社紧临景瑶旅游公路,距景德镇市区27公里,由浮梁县双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旭日生态莲藕合作社于2016年联袂打造。园区总面积840亩,其中荷花种植面积240亩,向日葵种植面积80亩,山林循环种养面积410亩,观光娱乐休闲等设施建设面积110亩。

“园区取名公社,既是要通过打造上世纪70年代的公社文化,让游客能参加人民公社集体劳动,吃食堂,观看红色娘子军汇演,制造独特的农业旅游卖点,也有意把周边的农民真正团结在一起,带领大家共同脱贫致富。”园区负责人方嘉日说,“也只有农民的利益得到保障,收入能不断提高,园区的发展才能更好。”

为形成与农民利益共享的机制,园区采取“公司+合作社+农场+农户”的模式,吸收了68户农户以土地形式入股。入股土地既有保底流转费,也可参与盈利分红。

不过在方嘉日看来,农民仅有土地的收入还远不能实现脱贫致富,而没有产业支撑园区也不可能实现持续的发展,所以向阳公社应该通过发展产业瞄准靶子帮助农民增收,实现园区和农户的双赢。

“我们已经发展了无公害莲子、莲藕、油菜、绿色蔬菜、花卉等的种植,荷花、向日葵等的休闲观光,公社文化体验游等多个产业”生产部负责人臧承开说,明年园区还将种植梅花,实现四季有花赏。

同时,园区还帮助周边农田划分生产片区,统一提供种子、肥料农药等农资,指导农民发展种植、养殖项目,并在农产品收获后统一回收,从而带动了更多的农民增收。另外,园区还通过发展各种产业,每年吸收100余名农民季节性就业,务工农民人均年收入增加达6000元。

浮梁县农业局副局长章朝红介绍说,向阳公社吸引的大量游客,带动了当地运输、餐饮和农特产销售等行业的发展,促进了农民收入的增加。在向阳公社的带动下,周边越来越多的农民充分利用青山绿水的生态优势,办起农家乐,休闲农庄,休闲农业园区。目前,全县共有休闲农庄85个,观光采摘园50个,农家乐162家,2018年全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170万人次,生态休闲游已成为带动浮梁县农民增收致富的新产业。(记者常力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