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产中国>时令特产>

特晚熟新品种“永红矮晚柚”上市

特产中国tc.china.com.cn 时间: 2019-03-07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在柚子家族中,矮晚柚以树冠矮、品质优、成熟晚,反季节销售等独特优点独领风骚,被誉为柚中珍品。永红矮晚柚是四川省遂宁市名优果树研究所所长、遂宁市永红矮晚柚有限公司总经理彭永红经过多年艰辛选育出的特晚熟错季节柚类新品种。它不但获得了农业部颁发的植物新品种权证书,还通过了有机食品、绿色食品、农产品地理标志的认证,并连续两年在全国优质柚类评比中斩获“金杯奖”。

彭永红调研发现,柚子种植虽然是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但多地种植的是早、中熟品种,没有反季节的品种,果品集中上市,农民只增产不增收。彭永红于是决定以柚子的晚熟品种作为切入点,为农民闯出一条致富路来。为此,他请教了不少老果树专家,也买回了大量的有关柚子栽培的书籍,开始了钻研。他从台湾晚白柚中选育出了芽变新品种——矮晚柚,该品种除了树形小、结果早、产量高,最典型的特质是特晚熟,春节成熟。在大量的矮晚柚果中,彭永红找到了一个略显红心的柚子,于是,就以选育出的红心矮晚柚树为母树,经过多轮实验,红心矮晚柚终于培育出来了。矮晚柚新品种首先在四川省科技厅通过了科技成果鉴定,申请了国家专利,并注册了商标。

这一矮晚柚新品种不但是发展特色农业、高效农业、生态农业和观光果业的好品种,也是城市居民作盆景的优良观赏品种。为了对柚子有更专注的研究,彭永红还创建了四川省遂宁市名优果树研究所,成立了永红矮晚柚公司。公司是集矮晚柚科研、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的农业产业化市级重点龙头企业。(程鸿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