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产资讯 特产企业 特产专题 特产访谈 展会活动 特产文化 特色工艺 名优特产 农牧饮品 矿玉特产 特色美食

茶包装多元化创新也需“瘦身”

时间:2019-03-13来源 : 消费日报作者 : 佚名

日前,据厦门当地媒体报道,纸制品的售价一再提高,使得下游企业不得不考虑寻求其他原料替代品维持运转,尤其是对纸制品需求量较大的茶业包装企业。厦门不少茶叶包装企业,正在向木盒包装、锡器包装、金属罐包装、竹木包装、复合薄膜袋包装转型。

纸制品价格增长

据了解,市面常见的茶叶包装主要有铁罐、纸盒、PET盒、木制盒、袋装等,而其中铁罐和纸盒占到包装总数的70%以上。2月份原纸、纸板涨价频繁,据不完全统计,近半个月来各个纸厂发布的涨价函已飙至74张,而前几天纸业龙头玖龙在业绩发布会上则表示,年前年后玖龙纸价均已上涨50-100元,现时成品纸价格与成本比较仍属低,所以根据成品纸及原料的走势,由现在起成品纸应有200元的涨幅。

对做了几年茶业包装的张先生来说,今年纸制品涨价来得比往年更早。“往年一般是10月份左右涨价,次年3月份回落,没想到今年一开工就接到涨价通知。”张先生提到,元宵节刚过他就收到了上游供应商的通知,纸制品涨价5%。至于今年开春涨价,业内人士认为,废纸价格走高推动市场涨势,行业巨头坚定看涨,带动原纸价格全线上调。在纸厂涨价函的催促下,陆续会有更多纸板厂加入涨价阵营。

厦门一家包装企业人士表示,2018年年底行业最终没有真正把价格涨起来,所以今年开春一开工便陆续接到了上游供应商的涨价函。当下企业陆续开工,马上将迎来生产旺季,也对供需产生了影响,引发价格上调。

茶企业包装求“质”变

纸制品涨价,包装企业首当其冲。据了解,茶叶包装设计作为茶产业链的重要环节,厦门集中了全国约60%的茶包装企业。

福建天汇人士表示,这几年纸制品价格涨得厉害,他们已经通过一些展会在慢慢转型,从原来大量依靠纸制品,到现在摸索到木盖、铁盒等材料,不同材质的包装已取得了一些业绩。黄添财是一家茶业包装企业负责人,他提到,由于纸制品价格不稳定,他们已大幅减少纸品采购,转而与一些供应商探索复合薄膜包装,新品预计今年下半年就能推向市场。

茶叶容易受到环境的影响发生霉变、潮湿等现象导致无法食用,因此在市场流通过程中出现了多种茶叶包装:三角包装、袋装、条状、小罐装……相较于以前单纯的油纸封装进行流通,这些茶叶包装在防潮、防气味挥发、保鲜等功能都进行了进一步的更新。

据了解,目前,为数不少的厦门产业包装企业,正在向木盒包装、锡器包装、金属罐包装、竹木包装、复合薄膜袋包装等转型。

创新需环保简约

随着近年来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健康概念越来越关注,茶叶作为天然绿色饮品,已成为礼品市场的真正主角。与散装茶、低价茶相比,品牌中高档礼品茶叶正成为消费主流,成为大多消费者的首要选择,而相应的礼盒包装也成为生厂商和消费者关注的焦点。

茶叶包装,不单在色彩上创新独具,茶品外盒设计上也可谓匠心独运,好产品不断倍出。有些好茶礼盒的包装很漂亮,还未品到茶便让人爱不释手,美观、大方、有文化品位。有些企业将艺术融入到茶包装中,将琴棋书画的中国文化元素融入到茶礼盒包装中,让包装显得简约又有品位。但是,在精美高颜值的包装背后,往往是高价的包装成本。

业内人士表示,新包装主要从消费者体验度出发进行设计,一般具有加工考究、用料独特及结构新颖等特点。茶叶包装看似简单,实际与消费的信仰,价值观,消费理念等因素有紧密的联系。近年来,国家一直反对对食品的过度包装,过度美化,这样不仅是在浪费消费者的钱财不利于环保,同时也导致消费者喝茶的成本越来越高。现在很多国内茶叶经过过度包装,通过包装已经看不出任何“茶叶的痕迹”。如今,不少茶叶生产厂家纷纷为茶叶包装“瘦身”,降低茶叶包装成本,用竹子制作的茶篓、茶筒及木匣等茶叶包装越来越受欢迎。它们不仅环保健康,还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茶叶包装的瘦身,一方面传递了环保健康的理念,另一方面也体现了茶企对成本的控制,既有利于茶企,也有利于消费者。

(责任编辑:特产投稿2)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