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产资讯 特产企业 特产专题 特产访谈 展会活动 特产文化 特色工艺 名优特产 农牧饮品 矿玉特产 特色美食

铜仁有佳木 全球闻茶香

时间:2019-03-26来源 : 多彩贵州网作者 : 张勇龚艳杨胜花龙蓉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贵州干净茶叶”风行天下,这是坚持“两条底线一起守,两个成果一起收”的生动实践。

“不负青山,方得金山。”铜仁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按照省委对铜仁“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奋力创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战略定位,全市生态文明建设亮点频闪,其中,把生态茶叶作为铜仁六大主导产业首选,正在加快培育其为百亿元级支柱产业,“梵净山珍·健康养生”“梵净抹茶·香溢天下”等品牌美誉度和影响力与日俱增,带好了一片生态、带活了一方经济、带富了一方百姓,谱写着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新未来的铜仁篇章。

茶山绿,百姓笑!一直在路上锤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本报记者踏着春光、品闻茶香走进崇山峻岭中的铜仁茶区,从现场发回了“梵净山珍·健康养生——走进铜仁茶区见闻”的系列报道,尊请垂注。

中国是世界茶叶的故乡,贵州是中国茶叶原产地之一,铜仁是贵州茶主产区。好山好水孕育好茶,铜仁茶叶天生丽质,“一路欢歌”走出山门,这款“梵净山珍”备受消费者青睐。

“茶者,南方之嘉木也。”据茶叶专家介绍,评价茶叶的内在品质,主要看氨基酸含量和水沁出物含量两项指标。据国家农业农村部、省市质量检测机构检测表明,铜仁市境内生产的茶叶产品水浸出物含量达到38%—47.8%,茶多酚含量达16.7%—31.5%,氨基酸含量达3.1%—10.6%,各项理化指标和卫生指标均优于国家标准和贵州省地方标准。铜仁茶因此不仅清香馥郁、回味悠长,而且经久耐泡。

中国地质科学院将贵州茶区分为2个最适宜区、3个适宜区、1个次适宜区,铜仁7个产茶县全部是最适宜种茶区域。就像“世界自然遗产地梵净山”声名远播一般,“铜仁好山好水出好茶”亦在业内广泛流传。

生态茶叶作为铜仁六大主导产业首选,铜仁市正在加快培育其为百亿元级支柱产业,这是铜仁坚持“两条底线一起守,两个成果一起收”的生动实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最近几年,铜仁市按照省委对铜仁“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奋力创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战略定位,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把生态茶产业作为全市六大主导产业首选加以培育壮大。“梵净山茶·香溢天下”,铜仁茶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与日俱增,铜仁“世界抹茶之都”呼之欲出。

十年前,铜仁只有13万亩茶园,这几年特别是2012年以来,铜仁市因地制宜凭借青山绿水,把生态茶业作为主要绿色支柱产业加以培植,每年以近20万亩发展速度递增。据统计,全市茶叶基地面积目前有189万亩,位居全省第二位,其中,110多万亩茶园获无公害产地认证,规模位居全省第一。全市30万亩以上种茶县1个,20—30万亩种茶县3个,万亩以上种茶乡镇63个,万亩以上种茶村15个;已建成石阡龙塘、印江湄坨等10个省级现代农业高效茶叶示范园区。形成了印江、松桃、江口梵净山旅游观光茶区,沿河、德江、思南乌江特色茶区,石阡苔茶茶区等特色茶叶产业带,茶区内常年云雾袅绕,茶中有林、林中有茶,具有发展抹茶产业的规模和原料优势。

眼下,全市有茶园面积189万亩,其中,投产茶园127万亩,发展速度居全省第一,茶园面积跃升全省第二,其发展速度之快、规模之大、标准之高,成为贵州茶叶产业的一匹黑马。

在此期间,铜仁市抢抓农业供给侧改革机遇,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强化品牌战略意识,全力打造“梵净山珍·健康养生”农产品品牌,引领铜仁农产品进入“品牌时代”,走出山门风行天下。

在铜仁生态茶产业异军突起的矩阵中,铜仁市集中力量打造了“梵净山茶”全市公共品牌和“石阡苔茶”地方特色品牌,均荣获“中国驰名商标”,跻身“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名录,其中,梵净山茶品牌被评为中国十大推荐绿茶公共品牌,品牌价值19.86亿元,排名全国第31位。铜仁好山好水孕育好茶,铜仁茶各项理化指标和卫生指标均优于国家标准和贵州省地方标准,500多项指标检测达到或超过欧盟标准,是名副其实的干净茶、养生茶、健康茶、长寿茶,备受消费者青睐。出自"中国茶叶之乡"的梵净翠峰是铜仁茶的佼佼者,跻身贵州五大名茶之列,与中国十大名茶之一的都匀毛尖比肩而立,闻名省内外。

"梵净山茶·香溢天下"。同时,铜仁市积极探索茶旅融合模式,结合大扶贫、大旅游和大生态,在茶园建设休闲观光亭、行走步道等旅游接待服务设施,按照"茶区景区化,茶旅一体化"的发展思路,在思南张家寨、松桃正大、石阡凉山等地,把生态茶产业与文化、旅游融合起来,实现了三者同频共振同步发展,引领铜仁生态茶产业担当富民强市、绿色崛起的使命。

据调查统计数据显示,铜仁市现有茶叶基地总面积将突破200万亩。七个产茶县全部纳入全省重点茶叶生产县,其中,石阡、印江、思南进入全国100强茶叶生产县,茶叶产业涉及115个乡镇。茶叶年产值逼近100亿元,占全市一产增加值的40%左右。其中,全市茶产业带动23.2万户、33万人从事茶产业,使6万多农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带动茶农户均增收1.42万元、人均增收3550元,农民年均纯收入的40%以上来自于茶产业,形成了"小茶叶、大产业"的脱贫致富新格局。

"不负青山、方得金山"。据调查,目前全市有茶叶加工企业561家、专业合作社427家,先后引进了贵茶集团、英国大古集团、联合利华集团等知名茶企落户铜仁。其中,有7家茶叶企业获得直接出口资质。

最近几年,铜仁市着力打造"梵净山珍·健康养生"品牌,还把茶与生态融合,打响了"梵山净水·泡茶好水"等品牌,旨在积极推进铜仁茶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提升品质和品牌,努力把铜仁茶打造成为在全国叫得响的品牌。于是,铜仁市以在北京、贵阳建立的梵净山茶城为市场突破口,进而把铜仁茶的触角延伸到全国。同时,线上线下销售并举。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如今,铜仁茶进入了发展"拐点",铜仁市正在努力把茶产业作为念好山字经的主要抓手,整合资源要素、聚集力量动能,引领铜仁生态茶产业走出贵州、走遍中国和走向全球。

抹茶是绿茶中的高端产品,品种选择是成就抹茶原料品质的关键环节。目前,铜仁市种植的近10个茶树品种中,"福鼎大白茶""龙井43号"两个国家级茶树无性系良种种植面积约占全市茶园总面积的60%。"福鼎大白茶""龙井43号"因其叶片叶绿素、氨基酸、蛋白质含量较高,咖啡因含量低,加之采取配方施肥、覆盖遮阳等辅助的农艺措施,制作出来的抹茶产品颜色、香气和滋味俱佳,是制作高档抹茶的理想品种原料,具有发展抹茶产业的品种优势。

最近两年,铜仁市将茶产业作为重要的生态产业和经济产业,着力优化产业结构,促进茶产业转型升级,力争走出一条不同于东部、有别于西部及省内其他市州茶产业发展的特色化、差异化、高端化之路,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拓宽产业幅,提升综合效益,助力脱贫攻坚。

最近,铜仁市出台《铜仁市加快推进抹茶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旨在推进抹茶产业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益发展,做大做精铜仁抹茶产业。

"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当下,铜仁市正在加快推进抹茶产业发展,按照"高标准建设基地、高质量管护茶园、清洁化生产加工、多元化开发产品、多层次打造品牌、多途径培养人才、多举措培育主体、多形式做浓文化、多渠道整合资金、多方位拓展市场、多模式联结利益"的全产业链发展要求,全力进一步做实"中国高品质抹茶基地"、做响"国际抹茶文化中心",提升"梵净山珍·健康养生""梵净抹茶·香溢天下"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快把铜仁打造成"世界抹茶之都""国际抹茶交易中心"。

据了解,铜仁市今年底要建成专用抹茶原料基地10万亩,到2020年末,全市累计建设碾茶生产线200条,抹茶生产线10条,实现抹茶产量4000吨,产值达16亿元以上。

"梵净山珍·健康养生""梵净抹茶·香溢天下"。如今,铜仁市依托铜仁山清水秀的自然环境等,积极运用政府"有形之手"与市场"无形之手",聚力打造国内最大茶产业综合开发项目、全球最大的抹茶生产基地,抢占世界抹茶领域制高点,从而牵引生态茶从"铜仁原料"为"铜仁制造"转型,从"铜仁品质"向"铜仁品牌"演进,让铜仁生态茶香飘四海、风行天下,让它绿山富民更融合、更持久、更给力。

(责任编辑:特产投稿2)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