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产资讯 特产企业 特产专题 特产访谈 展会活动 特产文化 特色工艺 名优特产 农牧饮品 矿玉特产 特色美食

普定龙新村: 茶叶飘香致富忙

时间:2019-03-26来源 : 多彩贵州网作者 : 肖劲松

茶产业的发展,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

近日,随着气温逐渐回暖,地处普定县龙新村茶山上的茶树开始吐露新芽,采茶工人们正忙碌地采摘今年的第一轮新茶。

走进这片茶场,青青茶树带镶嵌山间,淡淡茶香飘溢四方,蜿蜒的山脉也是天然雕饰,独具纯美。茶场里,采茶工人愉快地采摘着茶叶;工厂里,制茶工人正在对刚采摘的茶叶进行各项加工,一切忙碌而有序。令人惊叹的是,龙新村一带并非“天生丽质”,仅仅几年时间,茶产业的发展就使这里景色焕然一新。

龙新村地处普定县山区腹地,山多地少,土地贫瘠,过去群众主要以种植玉米、菜籽等农作物作为收入来源,一直过着广种薄收的日子,现实的困境让村里的大多数年轻人选择了外出打工。

穷则思变。2014年起,在政府的支持引导下,村里引进制茶企业,根据自身条件发展起了茶产业。为了发展茶产业,各级政府协调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土地、修路等问题。经过几年的发展,村里流转的2700多亩土地上全部种上了茶树,并于去年试产,获得了初步成功。“村里的茶场去年试产,产值600多万元,今年产值预计将超过1000万元。”村主任张晓介绍道。

茶产业的发展,村民不仅可以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而且可以获得土地流转收入,有力助推群众致富增收。

“村民们都是能吃苦的实在庄稼人,每一寸土地都舍不得丢,但是种多收少,辛苦一年下来没有几个钱。”村民潘本国是龙新村茶产业发展的见证者,和记者聊起村里种茶的经历,他感慨万千。

潘本国告诉记者,他将自家田地和山坡共23亩进行了流转,土地流转费一年7000多元,加上自己在茶场工作获得的收入,一年下来收入超过2万元,日子越过越好。

据悉,村里的茶企业,前五年按照每亩300元的价格进行土地流转,以后以每年10%的幅度增长,有效保护群众的土地增值权益。

普定县亮峰茶业有限公司是与龙新村合作的茶企之一,白茶种植面积超过3000亩,发展白茶产业不仅使公司得以快速发展,而且带动了周围村寨和安顺周边市县的群众通过采茶增加收入。“目前每天上山采茶的平均人数超过1000人,每天发放工资10多万元,整个采摘季预计发放工资超过500万元”,公司总经理罗晓波介绍道。

来自田坝村黄桶街道办的杜德芬到这个基地采茶好几天了,靠着采茶每天都能获得100多元的收入。“采茶是30元一斤,一天下来慢点可以采两三斤,采得快一天能采五六斤,多劳多得,而且公司还提供吃住,一个月下来可以收入三四千元。”杜德芬说。

茶产业的发展,让龙新村群众的“钱袋子”慢慢鼓了起来。

据张晓介绍,2014年龙新村村民年人均纯收入是2763元,而到2018年年底,这个数字就达到了11300元,群众的“钱袋子”真正鼓了起来。未来,龙新村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加强与引进茶企的合作,不断扩大种植面积,继续把茶产业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特产投稿2)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