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产资讯 特产企业 特产专题 特产访谈 展会活动 特产文化 特色工艺 名优特产 农牧饮品 矿玉特产 特色美食

安顺市西秀区:茶企春茶生产忙

时间:2019-03-26来源 : 多彩贵州网作者 : 佚名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眼下正值春茶生产销售的黄金季,全区各地随处可见茶农采茶、茶青交易、茶叶加工等繁忙景象。近日,记者前往曾连续三年荣获上海茶文化节中国名茶评选金奖的西秀区银山茶场,看刚采摘出来的春茶,是如何变成“汖明西秀”好茶的。

走进年产值近千万元的西秀区银山茶场,近千平方米的生产车间里,几十台自动化茶叶加工设备隆隆作响,十多名工人忙碌地穿梭于各条制茶生产作业线上。摊青、杀青、揉捻、烘干……经过十多道高规格、严要求的制作工序,一片片鲜叶变成了清爽甘醇的香茗,阵阵茶香扑鼻而来。

西秀区银山茶场负责人吴汉明说:“通过摊青,杀青,再到烘干,做形,这样需要十多道工序才可以做成成品茶。”

在所有工序当中,最难掌握的就是随着时间而不断变化的湿度、温控、压力等,每一步的动作和时间的把控,都需要高超的手艺才能保证颜色、形状、香气等达到最佳。

“(严格把控好)温度,压力,还有时间等,这样的话,才能保证保质最好,香气最高。”吴汉明说。

正是因为高超的炒茶制茶技艺,还有“高海拔、低纬度、寡日照、多云雾”的绝佳产茶条件,才使得这里生产的茶叶色泽翠绿、高香味纯,市场价达到八百多块钱一斤,供不应求。如今的茶园成为了当地村民们的“绿金矿”,茶产业成为助推西秀区乡村振兴战略的绿色新引擎。

“现在我们厂有1222亩茶园,今天有1000多名工人采茶,其中有六十多位贫困户在这里就业,他们每天的平均工资基本上可以达到100多块钱左右。”吴汉明说。

双堡镇银山村贫困户周顺说:“以前在老家做农活,赚不了多少钱,后来到吴总这里来上班,一个月有3000多块钱,上八个小时,八个小时以后还能得到加班费,比以前好多了,在这里稳定,还可以照顾家里,照顾小孩。”

据了解,西秀区是全国重点产茶县,茶叶种植历史600多年。目前,西秀区14个乡镇茶叶种植面积24.13万亩,总产量1万吨,茶叶总价值近10亿元。下一步,西秀区将加大茶园基地建设,以效益为核心、以市场为导向、以品牌为依托、以嫁接渠道为重点,大力推进区域品牌“汖明西秀”的宣传,塑“西秀茶叶”新形象。

(责任编辑:特产投稿2)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