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产资讯 特产企业 特产专题 特产访谈 展会活动 特产文化 特色工艺 名优特产 农牧饮品 矿玉特产 特色美食

浙江诸暨:百童问茶

时间:2019-04-02来源 : 浙江在线作者 : 徐乐静 徐德文 骆少华

3月29日,东白湖茶文化节暨首批“东白湖工匠(制茶)”评定大会活动举行,在“非遗所思,百童问茶”环节,首开“越红工夫”手工制茶公开课,对百名茶童公开传授非物质文化遗产“越红工夫”手工制茶技艺。

浙江诸暨东白湖产茶历史悠久,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茶文化底蕴深厚,茶产业基础扎实,是中国无公害茶叶之乡、中国茶文化之乡。

近年来,东白湖紧紧围绕“茶叶增效、茶农增收”的目标,实施“浙江省特色农业强镇”战略,以茶产业化为手段,以基地建设为抓手,以茶叶品牌建设为载体,大力发展优质良种茶园,积极开展初制茶厂优化改造,努力提升茶叶品质和名茶知名度,全镇茶叶产业得到快速健康发展。

据悉,全镇现有茶园3万亩,2018年全镇茶叶产值1.1亿元,其中名优茶100吨,产值6000万元。茶叶产业被列入诸暨市十大农业块状经济之一,茶叶生产已经成为山区农民致富的重要途径。

“越红工夫”茶历史悠久,是中国十大红茶之一,为越州地区独有,诸暨是主产区、发源地。在新中国成立前后,“越红工夫”茶为国家作出历史性贡献,被称之为“爱国茶”。东白湖镇党委、政府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大力实施茶业供给侧改革,充分挖掘越红文化,做大红茶产业,“越红工夫”2016年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责任编辑:特产投稿2)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