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产资讯 特产企业 特产专题 特产访谈 展会活动 特产文化 特色工艺 名优特产 农牧饮品 矿玉特产 特色美食

徐行草编工艺

时间:2019-04-0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嘉定古镇徐行是江南著名的草编之乡,徐行黄草色泽淡雅,质地光滑坚韧,并能染色,用它编出的工艺品纹理清晰,细密匀称,松紧有度,平整光洁,当地的先民们利用黄草杆茎编织成玲珑精致的生活用品,缀以色彩鲜艳的花纹图案,精细美观,轻巧方便,成为一方名产。

黄草编织起始仅蒲鞋一种(故俗语也用“蒲鞋”一词泛指黄草编织),据清代史学家王鸣盛考证,徐行的黄草拖鞋在唐代已作为苏州府的土贡之一。江南官府晋京一般均携带几件精美的徐行草编以做贡品,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至元代,文人墨客也有“野翁织履街头卖,日暮裹盐市酒归”之句,描述当时徐行草编普及的图景。至清代,徐行草编更是列为贡品。

清同治年间,嘉定形成了以徐行镇为中心的黄草编织区,成为本地农民一项主要的家庭手工业。数百年来,黄草草编的产地主要分布在嘉定徐行镇及周边一些地区,如嘉定的华亭、曹王、娄塘以及邻近的江苏省的太仓、昆山等地区。尤以徐行镇为中心,黄草编织行业最为集中,徐行镇的各村均有编织黄草的记录,徐行镇也有“草编之乡”的美誉。

(责任编辑:特产投稿2)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