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产资讯 特产企业 特产专题 特产访谈 展会活动 特产文化 特色工艺 名优特产 农牧饮品 矿玉特产 特色美食

广州玉雕

时间:2019-04-0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姚步远

广州玉雕工艺历史悠久。市内飞鹅岭新石器时代遗址中发现的完整玉环及残玉环,距今约4000多年。西村秦代墓葬中出土的大玉璧、玉印、玉带钩,已有漆玉镶嵌的精湛技艺。象岗山西汉南越王墓出土千余件套文物中,就有雕刻精致的玉器200余件,其中圆雕角形玉杯和两个玉人座件,为汉代玉器中少见的珍品,特别是由数以千计的精雕玉片穿织而成的丝缕玉衣,工艺妙绝,是我国目前考古出土的唯一完整的一套西汉丝缕玉衣。馆藏唐代白玉凤首觽、宋代玉狮,雕刻工艺已达上乘。明清时期能工巧匠集于广州,民间玉器工艺蓬勃发展,20世纪30年代走向鼎盛,玉雕业户达4000多家,驰名中外的长寿路、带河路玉器墟,成为我国南方最大的珠宝玉器市场,60年代末合拼组成的南方玉雕厂,成为传承岭南玉雕工艺的主要基地和华南规模最大的玉器厂家。

广州玉雕以翡翠玉为材料,以玉器首饰和玉雕座件为主要代表。传统首饰采用浮雕工艺,有双钩浅彻法和深浮雕、撞地浮雕法,纹饰多以瓜果、花鸟、龙凤、观音、佛像和福禄寿等为纹样,分为玉镯、光身碎件、花件三大类共100多个花色;座件常采用镂空通雕技法,有人物、花卉、鸟兽、瓶罐等。近数十年来,广州玉雕在传统基础上博取众长,又发展出许多新工艺。造型设计借鉴宋代“七巧色玉”技艺,创造了“巧色”特技,注重利用玉料的天然纹理和色彩,量料取材,避开裂纹,巧用色彩,使玉器宛如浑然天成。雕琢技法更以通雕座件、镂雕玉球和组合镶嵌等独步业界。吴公炎的通雕座件莲花、帆船造型,薄得可以在水上漂浮;黎富荣、何真祥的组合镶嵌岫玉《赐福龙舫》,集龙船画舫和亭台楼宇建筑艺术于一体,被评为国家级珍品;镂雕多层玉球是把玉石镂成大球套小球的多层圆球,且厚薄均匀,层层可自由转动,已能雕至20层,堪称绝技绝活,其代表作18层“百花精雕玉球”早于1978年已获全国科学大会奖,14层“佛塔精雕玉球”于1984年被列为国家珍藏品,由蓝君基主持设计创作的《新世纪的春天》,2006年获全国第二届工艺“百花奖”金奖,用重达18吨、径为85厘米的整块南玉雕刻而成,球内套叠了8个球层,还有四面4个子球,均可自由转动,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玉雕子母球。

广州玉雕以造型典雅秀丽、轻灵飘逸、玲珑剔透的“南派”风格而独树一帜,与北京、扬州、上海的玉雕工艺并列为中国四大派,已于2008年被选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责任编辑:特产中国)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