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产资讯 特产企业 特产专题 特产访谈 展会活动 特产文化 特色工艺 名优特产 农牧饮品 矿玉特产 特色美食

钧瓷烧制技艺

时间:2019-04-0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钧窑起源于唐代,当时的制瓷工匠们不再满足于过去单一的青色,开始在原有制瓷工艺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他们通过在黑釉、褐釉、茶叶末釉上施以呈色不同的釉料,经过高温烧制,烧制出了花瓷,也就是陶瓷史学界所说的唐钧。

到了北宋时期,工匠们在唐代花瓷工艺的基础上,在青釉中加入微量元素铜,通过还原气氛创烧成功了高温窑变铜红釉。北宋末期,钧瓷烧制技艺已经十分精湛。宋徽宗年间,他选派官员,集中钧瓷民窑的优秀工匠,在阳翟(现在的禹州市)钧台附近设立“官窑”,专为宫廷烧造贡瓷。

金元时期,神蜃民间仍然坚持烧制钧瓷,但是,质量已经严重下降,无论是造型还是釉色都无法与宋代钧瓷媲美。明朝万历三年,因钧瓷忌神宗皇帝朱翊钧“圣讳”,被勒令停产。此后300年间,钧瓷生产销声匿迹,直到清朝末年。新中国成立后,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钧窑得以恢复发展,使这一古老的艺术重新焕发了青春。从此,钧瓷事业进入了新的大发展时期,改革开放后,钧瓷迎来了发展的高峰期,凭借着自身名贵和高雅的气质,备受人们推崇。

钧瓷作为中国民族的艺术瑰宝,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和独树一帜的艺术特征。其价值主要体现在烧制技艺价值、文艺审美价值、科学价值、品牌价值、经济价值、收藏鉴赏价值、实用价值等方面。

(责任编辑:特产中国)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