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产资讯 特产企业 特产专题 特产访谈 展会活动 特产文化 特色工艺 名优特产 农牧饮品 矿玉特产 特色美食

河南淮滨:中药材种植成致富“新宠”

时间:2019-04-11来源 : 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作者 : 朱丝语 张培奇 范亚旭

四月的豫南,田间是一片农人们忙碌的景象。在位于河南省淮滨县邓湾乡张楼村白术种植基地,王东友正在这里检查白术地膜覆盖的情况。

“地膜下是俺今年种的中药材白术,它们已经开始破土而出了,每亩的种植效益可是普通农作物的六七倍。”近日,在近百亩的白术种植基地内,淮滨县农盛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东友自豪地说。

今年57岁的王东友曾长期从事劳务输出工作。2017年,一次偶然去豫东郸城走亲戚的时候,王东友发现当地很多农户田地里成片种植的是各式各样的中药材。几番打听,他了解到了中草药的种植前景,之后王东友决定返乡种植中药材,带领乡亲们扎根农村大干一场,在土里掘金。今年年初,王东友在邓湾乡张楼村、小集村流转了近百亩土地,全部撒播了白术种子。

白术每年2月播种,10月收获,按照正常年景每亩白术可产近2000公斤,市场收购价每公斤5元。目前,王东友已与河南绿勃实业公司达成收购协议,由其提供种子和技术指导,成熟后统一回收,销往安徽亳州、台湾等地。

白术种植基地带动周围村民实现就业。“俺老伴3年前因为肝癌去世,家里给他看病也欠下了40多万元的外债。现在女儿出嫁了,儿子刚毕业,俺一个人在家,到白术基地内打个零工,还能挣点钱补贴家用,比俺自己种地收入高多了。”正在种植基地内拔草的贫困户耿光珍说。

要想脱贫致富,产业才是根本。“现在这个种植基地只能算是示范,已有很多村民前来咨询想要加入种植队伍。我打算先发展一段时间,确定这个种植模式可行的话,会带领贫困户加入种植队列,使更多村民从中受益。”王东友对未来中药材种植的前景胸有成竹。(朱丝语 张培奇 范亚旭)

(责任编辑:特产中国)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