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产中国>农副产品>

清远农民罗建安的红米梦​

特产中国tc.china.com.cn 时间: 2019-05-15   来源: 中国网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以农业的发展为基础。党的十八大提出共筑中国梦的口号:“中国梦就是农民梦,农民梦就是中国梦,只有实现了农民梦,才能更好地实现中国梦。”

近期记者走访了清远市农民罗建安,他是一个敢拼敢搏,勇于创新,一直在为自己的梦想而奋斗的地道庄稼老汉,已经六十多岁了。他告诉记者,当地农民多以水稻种植为主。自己要成为众多农民中有思想的职业农民,因罗建安所居和生产环境的特殊,加之水稻对生长条件和栽培技术的要求较高。他闲暇时就会查阅水稻种植、品种的相关资料,众所周知水稻需要田面有适量的水,南方虽然雨量比较多,还是需要讲求水利,以便灌溉。南方多丘陵地,斜坡不能蓄水;又有不少低洼地,容易被水淹没,这就给南方的土地利用带来了一定的困难。罗建安就在想,怎样才能使水稻在此大面积种植,种植同时既要减少投入,又要增产,水稻的品种选择甚为关键,经过自己在晚造常规品种里选育、试种、浅学研究,现在自己种的红米水稻其特点为高产、高抗病虫害、耐涝、耐瘦等,田间管理成本比常规稻节约35%的,产量一亩地达1000斤,因其培植的晚稻不同于普通水稻,是自然生长,无农药化肥无农家肥的双季红米,属纯天然无公害大米,其特点为:糙米赤红色,精米淡红色,蒸煮时具有浓郁的广西荔浦芋香味,米质较优,且富含多种营养保健成分,所生产的有机红香米,其营养价值和商品价格将比普通白米有机米更高,口感佳,营养价值高,深受市场欢迎。

罗建安正一步步的实现着自己的增产增收梦想,并已形成了一系列的红米种植技术,希望带动更多的农民一起走向更加富裕的生活。(王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