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产资讯 特产企业 特产专题 特产访谈 展会活动 特产文化 特色工艺 名优特产 农牧饮品 矿玉特产 特色美食

北京世园会紫泥春华博物馆开馆典礼暨草木卿缘发布会圆满成功

时间:2019-05-23来源 : 中国网特产作者 : 牛喜成

2019年5月18日,恰逢国际博物馆日,紫泥春华博物馆开馆仪式暨草木卿缘新品发布会在美丽的妫水之滨,2019世园会隆庆街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宜兴紫泥春华博物馆主办。

世园局宣传部部长崔勇亲自主持,世园公司副总沈立峰女士宜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周斌等莅临现场剪彩。多家省、市媒体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应邀出席,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这场万众瞩目的发布盛典。

紫泥春华博物馆创始人耿春华称,紫泥春华博物馆的落成填补京城紫砂壶博物馆的空白,未来将会让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紫砂壶爱好者在这里认识、了解、爱上宜兴紫砂壶。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现场挥毫-草木卿缘,到场的领导和嘉宾一起为紫泥春华博物馆开馆仪式剪彩。剪彩结束后,领导及嘉宾一起参观了博物馆并表示了高度的肯定。

在茶文化越来越多为世人所关注的今天,紫泥春华博物馆是汇集了宜兴紫砂壶的精品展示、发展史、制作工艺展示、茶道表演、旅游休闲、寓教于乐为一体的茶文化博物馆,集中呈现了宜兴紫砂壶的精髓传承与精神内涵。以文旅相结合的方式发扬紫砂壶文化;在发展经济竞逐市场的同时,不忘承上启下,使之成为一个综合性强、兼容性强且注重文化底蕴的、高品位的文化馆藏。

18日下午,新品草木卿缘发布会于紫泥春华博物馆举行,“我们希望借助董卿的影响力和她对植物和园艺的热爱,提高的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从而让‘绿色生活美丽家园’的主题深入,吸引更多参与世园会、宣园会,并使之成为生态文明的受益者与参与者,建设美丽的实践者。”故以“草木卿缘”为名,由书画大家黄永玉老师及耿春华老师合力创作并完成,表达对泥土及大自然植物的尊敬与感恩。

此款《草木卿缘》是紫砂仿生器的经典壶型,古法新创,根据自然形态融合现代工艺及创作理念设计而成,做工工艺极高。整个壶身外形即为南瓜形,采用粉浆拉丝的手法,用素描的艺术形式打破了传统的壶身单一色彩,使丰登壶的表(身筒囊线条)现更加完美生动,活灵活现。壶身的叶子运用相对夸张的大叶子做点缀,展示生命的生机与活力,更是表现大自然的生意盎然。壶盖不同以往的突起状,采用凹陷的手法,使南瓜壶型表现更为贴切。壶底更是奇思妙想摒弃了传统的壶足,与南瓜身浑然一体。

紫砂壶作品草木卿缘创作过程

紫泥春华博物馆馆长知名壶艺大师耿春华表示,紫泥春华博物馆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化改革不断进取,以打造中华非遗知名品牌为己任,以传承和发展宜兴紫砂壶为奋斗目标,全力打造一个名震全球的紫砂壶博物馆,进一步提升宜兴紫砂壶的品牌竞争力,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为宜兴紫砂壶走向世界事业再谱新篇章!

(责任编辑:特产中国)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