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产资讯 特产企业 特产专题 特产访谈 展会活动 特产文化 特色工艺 名优特产 农牧饮品 矿玉特产 特色美食

夏日湿疹,煲土茯苓草龟汤

时间:2019-06-14来源 : 人民网作者 : 佚名

进入夏季,南方天气像蒸笼一样潮湿而闷热。在长时间湿热的浸淫下,人们的皮肤最易遭殃,湿疹、疖病、痘痘、皮肤瘙痒、红疹,甚至皮肤溃疡、感染等疾病高发,尤其是湿热体质的人,更易“中招”。中医认为,湿疹的发病根源是外湿引动内湿,两邪相搏,以致肌肤失养,发为湿疹。除了自然界湿毒浸淫的因素外,患者自身体质脾虚生内湿也是重要原因。因此,治疗上不但应使用外用药物缓解症状,更要着眼于祛湿解毒,改变患者易患湿疹的体质“土壤”,才能从根本上治愈。如果每年夏日皮肤都易患湿疹,不妨常煲土茯苓草龟汤,可清热祛湿、解毒润肤、滋阴养肾。

准备草龟一只、鲜土茯苓200克、瘦肉200克、桂圆肉20克、姜3片。鲜土茯苓洗净后切片备用;草龟宰杀后洗净,切大块;瘦肉切块;姜刮皮切片。上述材料全部放进瓦煲里,注入清水,先大火煲滚后,改中小火再煲2.5小时熄火,调味后饮汤。鲜土茯苓为方中主料,是百合科植物光叶菝葜的新鲜根茎,市场有售,也可用干品代替。其性平,味甘淡,归肝、胃二经,《本草纲目》记载它有“健脾胃,强筋骨,祛风湿,利关节,止泄泻”的功效,是夏季常用的祛湿止痒利器。草龟味甘咸,性平,入肝经,有滋阴补肾、软坚散结、养颜润肤的功效。瘦肉健脾养血。桂圆肉则能益心脾、补气血、安神定志。姜片可辟除草龟之腥味。全方搭配精妙,一清一补,既有土茯苓淡渗利尿,使湿邪从小便解,又恐祛湿太过,以草龟滋阴补肾,顾护肾本,非常适合夏季出汗过多、心烦失眠、口干咽渴者饮用。汤中佐以元肉、瘦肉,除了使汤品更为清甜可口外,还可符合“春夏养阳”的养生原则,补虚养血,可谓老幼咸宜。

(责任编辑:特产中国)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