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产资讯 特产企业 特产专题 特产访谈 展会活动 特产文化 特色工艺 名优特产 农牧饮品 矿玉特产 特色美食

中国·汪清黑木耳产业发展大会隆重召开

时间:2019-07-09来源 : 中国网特产中国作者 : 牟敦波

2019年7月5日上午,汪清县综合文化公园广场人头攒动、乐声飞扬,“2019中国·汪清黑木耳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正在这里隆重举行。

开幕式上的歌舞表演

本届大会由中国食用菌协会主办,吉林省食药用菌协会、吉林农业大学、吉林省农业科学院、中国食用菌协会黑木耳分会协办,汪清县委、县政府承办,旨在进一步推动汪清县黑木耳产业上档升级,扩大汪清黑木耳在国内外的知名度。本届大会将围绕“打造优势品牌,助力脱贫攻坚”主题,围绕国家战略,提升品牌新高度;宣传汪清黑木耳,提高国内认知度;展示产业成果,增强州内外商户兴趣度;晾晒企业实力,提升企业知名度;对接国内外市场,拉大产业跨越度。

汪清县委副书记、县长廉京燮主持大会

10时30分,开幕式正式开始,大会由汪清县委副书记、县长廉京燮主持。全国供销总社原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赵显仁,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地区振兴司副司长王冬欣,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科教社团部副部长、中国食用菌协会常务副会长高茂林,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科教社团部二级巡视员、中国食用菌协会副会长何方明,农业农村部中国绿色食品协会副会长、中国生态农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黎明,吉林省供销合作社理事会副主任权伟,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王伟,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副巡视员郑建东,吉林省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大鹏,吉林省食药用菌协会会长张金亭,监事长陈宗泽,中共延边州委副书记、州长金寿浩,副州长许斌,宁波市北仑区副区长林斌,中共汪清县委书记苏景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春吉,县政协主席陈维顺等出席开幕式。

汪清县委书记苏景华致辞

汪清县委书记苏景华致辞。苏景华首先对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及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鼎力支持本次大会的中国食用菌协会、吉林省食药用菌协会、省内外各兄弟县市、参会代表、参展企业以及关心支持汪清发展的国家发改委、国家扶贫办、省州各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然后,苏景华向参会嘉宾简要介绍了汪清县的自然情况和汪清黑木耳产业的发展现状。他表示,汪清县早在1995年就被国务院命名为“木耳之乡”。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黑木耳产业发展,立足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积极推广木耳标准化种植,推动产品研发生产,推进废弃菌包资源化利用,初步形成了集菌种研发、菌包生产、基地建设、产品加工、设备制造、市场营销、废弃菌包回收利用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实现了由家庭副业向主导产业、分散生产向集约经营的转型升级,完成了由木耳资源大县向产业大县的跨越发展,汪清黑木耳通过了国家地理标识认证,先后被评为“全国食用菌优秀基地县”“全国食用菌行业十大主产基地县”“全国黑木耳栽培标准示范区”“国家级食用菌安全出口示范区”和全国首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汪清县坚持把木耳产业作为精准扶贫主导产业,按照“县建标准、村抓生产”思路,持续巩固壮大产业发展规模。2018年,黑木耳栽培总量达到6.5亿袋,实现产值34亿元,黑木耳产业成为“多镇一品”“数村一业”的富民主导产业,为贫困人口持续稳定增收提供了重要支撑。

苏景华表示,本次大会,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业界精英齐聚汪清,围绕“打造优势品牌、助力脱贫攻坚”主题,共同分享产业发展最新成果,共同把握产业发展合作机遇,共同展望产业发展美好前景,为我们彼此之间搭建了技术交流、信息共享、产销对接、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他希望与会来宾能够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加强交流、共谋合作、互惠共赢,共创黑木耳产业发展的美好明天。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副州长许斌致辞

延边州副州长许斌,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科教社团部副部长、中国食用菌协会常务副会长高茂林,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地区振兴司副司长王冬欣等先后致辞。

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科教社团部副部长、中国食用菌协会常务副会长高茂林致辞

高茂林在致辞中表示,黑木耳是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且栽培历史悠久的传统食用菌品种,也是我国规范化种植的重要食用菌品种,生产技术成熟、经济效益明显且见效快,近年来,黑木耳产业已经成为全国各地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汪清县黑木耳产业在菌种开发、菌包生产、基地建设、产品加工、物流配货和废弃菌包治理等方面都具有领先地位,值得全国各地黑木耳主产区以及想要把黑木耳作为主导产业的区县学习、借鉴。他表示,我们要注重黑木耳地域品牌、企业品牌的建设和保护,提升品牌的科技含量和价值,加强品牌的宣传,差异化、规范化经营,保护好全产业链各个环节参与者的利益。本次大会,协会也通过“一县一业”“一村一品”优势特色品牌共建活动、信用大数据推介活动、食用菌标准化体系建设活动等引导产业良性、高效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在致辞中指出,汪清县在黑木耳产业由资源性向产业性的改变过程中作出了重要贡献,将“白山黑耳”打造成了优势农产品,成为了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柱产业。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地区振兴司副司长王冬欣在致辞时表示,“小木耳大产业”,国家发改委将一如既往,立足实际,聚焦汪清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大对汪清的帮扶力度,为汪清如期脱贫摘帽提供支持,并压茬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地区振兴司副司长王冬欣致辞

赵显仁、李玉、金寿浩、王冬欣、高茂林、许斌、林斌、张金亭、苏景华等共同为大会开幕

吉林省及延边州发改、扶贫、商务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省州驻汪扶贫包保单位相关人员;州内各县市负责人;部分科研院校专家学者、相关行业和机构负责人、全国食用菌主产基地县负责人;部分在汪投资企业家等参加了开幕式。

随后,参会领导和嘉宾共同参观了展销会,观看了各企业和地方特色产业。据了解,本次展销会共吸引百余家来自全国各地的参展企业,包括优秀的木耳生产和装备企业。同时,近20个县市分别带队参加展示展览。这次展览会是黑木耳专业的、全产业链的展览,为参与黑木耳产业发展的各环节提供精准对接的平台。(牟敦波/文 李昆/图)

与会领导及嘉宾参观木耳商品及木耳产业设备区

(责任编辑:特产中国)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