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产资讯 特产企业 特产专题 特产访谈 展会活动 特产文化 特色工艺 名优特产 农牧饮品 矿玉特产 特色美食

泓森林业与农民的脱贫之约

时间:2019-07-24来源 : 中国网特产中国作者 : 王德清

泓森林业以泓森槐为载体,创新生产模式,发展林下经济,发展槐花菜、槐花蜜等附加产业,开展多元化种植与林业产业扶贫,打造一种“树上有收益,林下有经济,木材有产业”的林业复合经济发展的新模式,有利于林业产业真扶贫、精准脱贫不返贫;使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建设生态化。

泓森林业通过特有的运行模式发展泓森槐产业、林下经济,针对一些贫困村种植泓森槐,提供树苗和技术服务,建立网络销售平台和打造的产业链帮助农户苗木、附加产品及木材销售,全面开展泓森槐木材种植产业、饲料种植产业、泓森槐养殖产业、泓森槐蜂蜜产业、泓森槐林下药材产业、泓森槐林下菌类产业等。

泓森林业针对特色精准扶贫,制定了两种可供农户选择的合作模式。

一是工程苗模式。工程苗模式,即一年采收,可用于山地、田间造林等。选择三个贫困村作为试点,每村植100亩,每亩种植660棵。泓森高科负责种苗提供和技术指导,由镇政府、林业局就本镇造林计划帮销,按市场价15元 /棵销售,亩纯收益可达6000元以上,若销售不掉,则由泓森高科按每棵5元价格回购,确保贫困户除去人工等成本后每亩纯收益在2000元以上。

二是种植成材林模式。成材林模式,一般采用八年采收模式,木材可用于家具、木地板、其他木业加工用材。种植对象为涡阳县78个贫困村,泓森高科负责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同时在林下套种喜阴中药材黄精、牡丹、白芍等,或粮食作物小麦,大豆等;八年后采收泓森槐木材。泓森高科负责以保护价收购槐花干品、槐花原蜜、槐树木材。

同时,为了更好地精准扶贫,泓森林业针对每个贫困户制定不同的参与机制。

自主建设。农户可以用自家或者租来的田地种植泓森槐,公司负责以较低的价格提供种苗和免费的技术服务,以及签订回收合同,彻底解决农户“资金难、技术难、销路难”的问题。另外政府还会对林业种植的贫困户进行一定现金补助,制定了一系列特色产业扶贫的有利政策。

股份合作。由公司租用土地进行林业基地建设,农户可以采用土地、劳工入股,根据入股份额和公司基地效益进行年底分红。公司现已在涡阳县城东镇田小庙村建立泓森槐经济林基地。一期发展300亩泓森槐速生丰产林,林下种植油牡丹、三七,养殖鸡、鸭、鹅等,盛花期开展槐花菜、槐花蜜附加产业加工。贫困户每亩每年可分红2500元以上。

提供基地就业机会。资金不足以及精力有限的农户也可以采用在基地打工的形式参与,打工地点为公司自有的基地以及大农户自建林地。打工的内容为种植、管理、出苗等。劳务费一般按照当地政府给出的用工标准结算。

泓森林业董事长侯金波说:“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泓森槐是优选的速生林品种,生长速度快,经济效益高,结合林下开展,以短养长,且项目因地制宜,是适需对路的精准扶贫项目,公司也会力争实现扶持对象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等目标。

泓森槐最受瞩目的优势不仅如此,由于它的特殊性,村民们可以大力开展林下种植,这样一来对土地资源的利用程度和普通种植模式比起来的确提高很多。

另外,泓森槐花的花蜜属于质量上乘的上等蜜,如今人们十分热衷于养生,而蜂蜜则是养生与日常生活的必备,村民借助林中空地进行蜜蜂养殖,泓森槐花蜜则是额外的经济收益。

而对于选择种植业的村民来说,最期待的就是将家乡的青山绿水能够变成永不枯竭的财富,而这也正是泓森林业的目标。然而,村民的心里还是会有担忧,与有着同样速生性的速生杨树相比,泓森槐的速生性更胜一筹,而近年来泓森槐木料价格也一路飙升到1700元左右,与同类树木相比是名符其实的佼佼者。

但是没有接触过大面积林木种植的村民最担心的问题,就是泓森槐的生长是否能够一帆风顺。为了消除村民的担忧,泓森林业认真仔细的为村民们普及了泓森槐的各种高强抗性,以及对于土地能够产生的保护,同时有效的防止了山体滑坡的出现。村民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可以从中得到的实惠,于是争相开始种植泓森槐。

以安徽省涡阳县为例,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贫困人口致贫原因复杂,各村情况差异,但是每个贫困户都有一定数量的宅基地、林地与基本农田,如何在不增加扶贫成本的基础上,利用现有资源和条件,创新扶贫脱贫模式,泓森槐林业产业扶贫是一种可行性的选择。

2017年,泓森林业率先在安徽省涡阳县高炉镇大刘村、龙山镇大王村、涡南镇大于村等地发展了育苗基地,流转土地3000余亩,主要采取贫困户土地入股、年底分红的扶贫方式,同时开展林下种植养殖产业,每亩土地每年的产值超过10000元,解决了300余人的就业问题,帮扶贫困户1265户,人均薪资较传统农业每年增加了3000元。

利用特色产业推进精准扶贫,重在通过不同的扶贫模式使不同情况的贫困人口以不同的参与方式各自加入到特色产业中,通过精准依托特色产业,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目前泓森林业已和湖南、江西、河南、湖北等多省份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帮助农民数量超一万名。

未来泓森林业将逐步打造“槐木一体化、槐饲一体化、槐菌一体化、槐板一体化、槐景一体化、槐能一体化”的产业经济集群,促进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协同发展,帮助更多农民脱贫致富,成长为新时代的高收入农民群体。(王德清)

(责任编辑:特产中国)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