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产资讯 特产企业 特产专题 特产访谈 展会活动 特产文化 特色工艺 名优特产 农牧饮品 矿玉特产 特色美食

可雅白兰地酒庄开庄 将填补国内专业白兰地酒庄空白

时间:2019-07-25来源 : 中国新闻网 作者 : 佚名

如果说白酒是中国的,那么白兰地就是属于全世界的。这是一种没有国际边界的蒸馏酒,但我们市场上消费的大多是洋品的白兰地。”中国酒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王琦在中国国际白兰地高峰路论坛上坦言。

不过,未来中国白兰地的发展窘状或将被改写。在第十二届烟台国际葡萄酒博览会召开期间,可雅白兰地酒庄同期开业,无论是对张裕一家企业,还是整个中国白兰地市场,这都是一件具有重要意义的事情。

正如烟台张裕集团董事长周洪江所说:“作为中国高端白兰地的开创者,可雅酒庄填补了中国乃至亚洲专业白兰地酒庄的空白,它是中国高端白兰地的名片,是新世界白兰地的重要符号。”

据了解,烟台可雅白兰地酒庄位于山东烟台开发区,酒庄采用欧洲中世纪罗曼式建筑风格,建成后将是中国第一座专业白兰地酒庄。酒庄坐落在柳林河畔,河水牵引水车,并借助坡度势能,将成为中国首家采用自然动力酿造的酒庄。酒庄建成后年产可雅品牌产品300吨。

据悉,酒庄生产功能区分为两层,按消防法蒸馏与主建筑间隔30米,酒窖为半地下形式。地下酒窖面积与生产需求相匹配,多余面积采用填土固化,节约工程造价。酒庄功能区有原料酒贮存期,蒸馏区,木桶贮存区,配酒冷冻区,封装区。

谈及白兰地市场,王琦表示,目前国内白兰地企业总数达到了几十家,规模较大的企业数量较少,仅有十余家。国内白兰地产业主要参与者有张裕、威龙、王朝、长城、莫高、中葡等。除张裕产品结构中白兰地占比较高以外,其他企业营收中白兰地占比较小,仅为补充性产品。

实际上,国内真正的白兰地市场基本上被国外品牌瓜分,其中以“人头马、马爹利、轩尼诗”三个洋品牌为主。整体走的都是高端路线。除了人、马、轩之外,非专业消费者很难说出其他的白兰地品牌。

为什么国内企业不愿意开发白兰地产品呢?从企业和市场角度而言,王琦给出了以下三个原因。

一是时间成本太高。除了繁杂的工序外,还要经过多年的橡木桶贮藏,例如,XO级,虽然规定是至少6年,但其实很多要更长时间。这相对于今天的很多企业追求“快餐化”效益的思维来看,显然是“不划算”的。

二是人、马、轩等洋品牌已经牢牢占据了白兰地的核心品牌地位,与其竞争,代价何其之大。上世纪九十年代,香港四大才子黄霑最知名的作品“人头马一开,好事自然来”更是为洋品牌白兰地开拓中国市场插上了翅膀。

三是目前国内白兰地的消费区域化、年轻化特点明显,消费习惯、宣传推广还没有深入到更多的人群和场景。企业在专业技术、经营管理、销售推广等方面的人才也比较匮乏。同时,还需要加大消费引领和消费服务的跟进。

不过可雅白兰地酒庄为国内白兰地市场做出了榜样,中国白兰地市场未来可期。如今看来,1896年,张裕公司酿造了中国第一瓶白兰地,命名为可雅白兰地。从1915年夺得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到2019年3月,在德国杜塞尔多夫问鼎全球白兰地盲品冠军,已跨越百年时光。

对比,在可雅白兰地酒庄开庄仪式现场,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表示,一个企业的成功不是偶然的,一个时代的引领更不是偶然的。从传承到创新,从一步一个脚印到一步一重风光,从中国白兰地美酒引领到中国白兰地高品质表达,从大师领衔酿造到世界荣耀,张裕为我国白兰地发展做出了很好的榜样。

王延才还称,张裕打造的高端化、国际化的可雅酒庄是国际沿海蒸馏酒白兰地产区的重要代表,是传承中国白兰地酿造技艺文化和同步国际先进白兰地酿造技术,传承、融合、创新的典范。为此,中国酒业协会将授予可雅酒庄“中国白兰地第一庄”称号,授予酿酒师张葆春“中国白兰地首席大师”称号。

未来,正如周洪江所述:“可雅白兰地一定会步入世界顶级白兰地的阵营,引领国产白兰地产业的崛起,并以新世界白兰地领军者姿态,为白兰地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特产中国)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