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产资讯 特产企业 特产专题 特产访谈 展会活动 特产文化 特色工艺 名优特产 农牧饮品 矿玉特产 特色美食

遵义凤冈县:党建助力水果产业发展 果农采摘忙

时间:2019-08-06来源 : 国际在线作者 : 朱敏 刘桂宇

瓜果满枝香满园,欢声笑语采摘忙。

眼下正是遵义市凤冈县蜂岩镇一品泉社区瓜果飘香的季节,来到铭嫣蜂蜜桃基地,一眼望去满山遍野都是红红绿绿的水果,熟透了的李子、桃子,还有绿色没成熟的葡萄、柚子,吸引着不少游人采摘,观光。

2016年以来凤冈县委、县政府和县扶贫办、县乡水果协会抓住凤冈生态优、高海拔、日照足等优势,以“抓党建推动水果种植,助力贫困户增产增收”为目标,积极探索以“总支+合作社(公司)+农户”形式的有机水果种植模式,鼓励党员群众通过建立产业基地、水果种植基地,先后打造了铭嫣蜂蜜桃、美沃经果园等精品水果基地60多个。同时继续加强扩展和深度开发,并培育了首期380亩早凤王、蜂蜜桃中晚期种植基地,今年已经产生效益。

这几天也正是早凤王大量成熟的季节,今年,该基地仅这一品种就收获2.3万斤,收入5万多元。因该品种味甜、香脆,该镇的群众也带着家人来到果园,体验采摘的乐趣。

一放暑假就随父亲从蜂岩街上专程到“铭嫣蜂蜜桃基地”感受农家气息的学生夏欣慧一边观景,一边摘几个漂亮的桃子。她告诉笔者:看到党员经果林,吃起放心。自己动手摘水果,特别新鲜,风景又好,是一种很好的享受。

好水果吸引众多游客,好价钱让果农们乐开怀。基地负责人徐嫣介绍,她和镇里的其他果农商定,将基地里的党员户聘用为义务监督员,自己带头,并监督果农施用农家肥、生物防治果树病虫害,挂牌种植绿色有机水果。

镇内8000多亩新鲜水果,除了供游人前来采摘,还销往城市各大水果摊和超市,成为城市的水果后勤基地。目前每天销售水果几百公斤,收入近万元,为重庆、广西、广东、云南、遵义、贵阳等市场供应优质水果的同时,也为游客、市民休闲娱乐提供了一个好去处。

一直以来,蜂岩镇利用交通便利和土壤优势,大力发展水果产业,截至目前,该镇共发展精品水果8300多亩,其中,精品水果1300多亩,有桃子、梨、红柚等品种。

从2012年开始,县农业农村局果蔬站就对全县的果农进行系统培训,让80%的果农成为了新型农民。同时,为了填补市场空白,凤冈县利用高海拔地区优势和区域温度、湿度这一优势,主打“中晚熟”品种水果,这也让凤冈的精品水果在市场上“吃香”起来。截至目前,全县共有水果面积近5万亩,其中,李子15000、桃子8500、柚子8000亩、蓝莓2000多亩以及杨梅、梨、葡萄10000多亩。(朱敏 刘桂宇)

(责任编辑:特产中国)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