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产资讯 特产企业 特产专题 特产访谈 展会活动 特产文化 特色工艺 名优特产 农牧饮品 矿玉特产 特色美食

林麝散发“致富香”——边坝县立足生态资源优势发展特色养殖产业

时间:2019-08-12来源 : 西藏日报作者 : 万慧 米玛 晓勇 桑邓旺姆

6月1日,边坝县尼木乡林麝养殖基地迎来了一位新成员,一只林麝宝宝在工作人员的悉心照料下顺利诞生。由于小家伙是星期六出生的,工作人员兴奋之余便给它取名“小边巴”(“边巴”即为星期六之意,同时,“边巴”同“边坝”谐音)。

这是在全国唯一一个建设在海拔3700米的林麝养殖基地诞生的第一只林麝二代,两个多月大的“小边巴”憨态可掬,在母亲的陪伴下,它睁着圆溜溜的大眼睛无所畏惧地打量着前来参观它的人。兽医张瑞博告诉记者,经过两个多月的观察,“小边巴”身体健康,胃口不错,长得也很快。

林麝又名香獐,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是我国重要的药用动物。因雄麝有香囊,其分泌和贮存的麝香有“软黄金”之称,麝香的香气醇浓,经久不散,早已闻名于世。它是配制高级香水、香精的定香剂,又是刺激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剂,可以用来配制苏醒、强心等功效的急救药物,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和药用价值。

边坝县林麝养殖项目是2018年4月边坝县人民政府与福建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之一。总投资1041.52万元,总建筑面积1165.95平方米,于2018年6月开始筹建,11月初建成并投入使用。

尼木乡党委书记多吉次仁告诉记者,目前,我国麝香需求量极大,发展林麝养殖产业具有极大的市场潜力,产生效益后,将对边坝县乃至整个西藏的产业脱贫起到一个很好的带动作用。

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建设在海拔3700米的林麝养殖基地,是何机缘让尼木乡脱颖而出,成为天选之地呢?

多吉次仁说,其实早在2018年4月前,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就曾先后3次派专家团队前往边坝县实地考察,由于尼木乡有怒江支流姐曲河流经,植被覆盖率达50%左右,再加上林麝爱吃的黄刺梅叶子、桦树、松树等大面积覆盖,才使得尼木乡在边坝县11个乡镇中脱颖而出。

林麝养殖项目是边坝县的一项新兴扶贫产业,对加快产业升级换代、复壮野外种群、增加农牧民收入具有重要意义。

走进林麝养殖基地,干部职工区、林麝养殖区、桑树种植区有序分布,园区内大片大片的桑树苗生机盎然地冒着绿意。

“园区内种了1.5万株桑树苗,等叶子稍大一点就可以采摘喂养林麝了。”多吉次仁说道。

“不止园区内,政府还在河对面租了老百姓50亩耕地种植桑树呢。”张瑞博指着远处的山坡补充道。

尼木乡尼木村村民尼玛次仁把分散在养殖基地周边的1.2亩土地租给政府,每年不用劳作就有800元的租金,他很是乐意。

“我们家一共13亩地,那片土地离得比较远,租给政府省时省力,我把从土地上解放出来的时间用来采挖虫草、采摘贝母、獐子菌等,还能多赚一笔。”尼玛次仁乐得合不拢嘴。

每天早上10点左右,尼木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扎西顿珠、扎西扎加、阿旺、西热一行四人便去基地旁的林中采摘黄刺梅树枝、桦树叶子以及蕨菜等。上午11点左右,他们便把采摘来的新鲜叶子混着干草料一起喂给林麝。

许巴村的扎西顿珠家中无耕地无牦牛,仅凭一人之力要养活家中五口人,这样的生活重担常常压得他喘不过气。

“感谢政府,感谢林麝养殖基地给我们这些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扎西顿珠说,每人每月1980元的工资,工作轻松又自由,这让他又多了一份收入。

“林麝喜欢吃蔬菜,小白菜、红萝卜、西葫芦、莴笋、西兰花等都是它们喜欢吃的食物。”张瑞博说。每隔一两天,张瑞博就会给附近种植温室大棚蔬菜的百姓打电话,让他们送上上百斤的新鲜蔬菜过来。

“在离基地2公里左右,有20多个温室大棚,都是当地百姓种植的。我们基地与附近的菜农进行了长期合作,给当地菜农提供销售便利。”张瑞博说道。

“林麝养殖以前,我们要把所有的菜都拉到附近的乡镇上去卖,现在跟基地进行合作,我们有了固定的销售渠道,节省了很多时间成本。”尼木村村民多杰乐呵呵地说道。

张瑞博告诉记者,林麝养殖项目不仅在带动当地百姓增收致富上初显成效,从2018年10月,第一批10只林麝从内地引进来到现在,林麝养殖基地的林麝存栏量已增长至31只,加之,近期又有5只林麝二代先后顺利诞生。

“这是边坝县林麝养殖取得的初步进展,基地近期还计划从北京同仁堂陕西麝业有限公司购买引进40只种麝来扩大养殖规模呢。”张瑞博自豪地说道。

今年9月份,将对目前存栏的16只雄麝进行第一次人工取麝。张瑞博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麝香市场价1克500元到600元不等,一只雄麝每次可以取5—6克麝香,一只一年3600元的基础价值,要是对麝香进行深加工,提高其附加值,那价值将是不可计量的。

边坝县林麝养殖项目是藏东特色养殖的新希望。目前,边坝县尼木乡林麝养殖项目还在试验阶段,但已初显成效,这是该县发挥新兴产业项目,带动脱贫攻坚迈出的关键步伐,不仅为该县接下来更好地做好林麝养殖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不久的将来,还将会成为该县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带动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万慧 米玛 晓勇 桑邓旺姆)

(责任编辑:特产中国)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