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产资讯 特产企业 特产专题 特产访谈 展会活动 特产文化 特色工艺 名优特产 农牧饮品 矿玉特产 特色美食

山东莱西:梦鲤故乡飞出“鸡”凤凰——双山茶香鸡

时间:2019-08-12来源 : 中国网特产作者 : 刘聪慧

莱西南部,古城桃花乡,属崂山余脉,水土丰泽,人杰地灵,夏格庄镇双山村以其独特的人文气息卓然而立。胶东半岛古有民谣:“胶东有个双山村,双山村,双山村有个双山张。”明代大理寺卿张梦鲤就出生在这里。受大理寺卿张梦鲤影响,双山张氏一族先后有翰林、进士、举人、贡生、庠生等二百余人载入史册,孕育了双山独特的乡贤文化氛围。

双山茶香鸡的原生代产品药膳鸡起源于清朝初年1686年左右。相传当时一位朝廷宦官奉旨巡视胶东,行至双山村,其家眷因水土不服忽然浑身瘫软无力,随即下榻双山一客栈问病求医,一草民力荐双山名医张氏。诊治期间,该名医既不开药也不针灸,只将其秘制的两只药膳鸡无偿献给宦官家眷。病人食用后,顿感精旺神足,气色转红,不久痊愈。官员和家眷倍感神奇、感激,并购得药膳鸡多只带回敬奉,自此双山药膳鸡名声大振,广为流传。二十世纪初,随着中国中国医药行业的深入发展,双杀药膳鸡传承人、国家一级厨师、青岛厨艺研究会专家顾问委员会主席、中国元老级烹饪大师戴永良之高徒——张文祥先生结合当代中医中药和养生学理论,潜心研制,反复探寻摸索,对药膳鸡进行了创新改良,并增添崂山绿茶、黄芪、灵芝等多味名贵中药材,制作出清香四溢、医补养身、众口统调、老少皆宜的新生代产品——双山茶香鸡。双山茶香鸡采用林带散养“579”公鸡品种,宰杀后,采用传统方法,90°热水浸泡退毛,去心、肝、肺、爪,摘除生鸡淋巴结,清水清洗干净后,再浸泡20分钟,用于除去生鸡中的残留血水后,再经过捞出控水20分钟待用腌制。腌制配料有精制食盐、鸡精、枸杞、灵芝、黄芪、绿茶、西洋参和18种香料粉经科学严格配比,均匀涂抹在鸡身内外,低温冷藏腌制12小时,冲洗干净,放入低温车间风吹1小时,淋上秘制皮水,挂入烤炉,用果木炭低温烤制55分钟,成品皮脆肉嫩,色泽金黄,香气四溢。

双山茶香鸡问世以来,经多位专业、重量级烹饪大师、中医专家、营养师和美食爱好者共同品鉴,获得一致赞誉。2018年,被青岛厨艺研究会评为“最佳风味本邦菜”,同年,在莱西市旅游局举办的莱西美食大赛中,评为“莱西市十大特色家乡菜”,并在第十六届中国(青岛)国际食品博览会活动中获得好评。

青岛远海盛世销售公司携双山茶香鸡,在莱西市夏格庄镇党委政府的扶持指导下,凭借双山茶香鸡独特的美食文化符号,依托多个平台助力推广,不断发展、壮大,秉承精益求精的精神,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放心健康的舌尖美食!(刘聪慧)

(责任编辑:特产中国)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