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产资讯 特产企业 特产专题 特产访谈 展会活动 特产文化 特色工艺 名优特产 农牧饮品 矿玉特产 特色美食

孙吴蹚出“一主三辅”特色产业路

时间:2019-08-13来源 : 黑龙江日报作者 : 徐晓海 李民峰

一望无际高大挺拔的汉麻、缀满枝头橙黄的大果沙棘……盛夏时节,记者走进孙吴县的田野山区,眼前呈现一派五彩缤纷的现代农业风光。特色经济作物果实累累,产业发展欣欣向荣。“一主三辅”特色产业正成为推动孙吴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

“六山一水一草二分田”,孙吴向来是个不起眼的经济弱县。然而7月底在这里刚刚投产的全球首个“清洁型汉麻生物脱胶自动化生产线”却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两年来,北京天之草、深圳中瑞康、国海汉麻等涉汉麻企业纷纷落户,孙吴县随之声名鹊起。这主要得益于孙吴县委县政府依托当地资源,深入“农头工尾”产业实践,大做特色经济作物文章,确定了以汉麻产业为主导产业的发展格局,推动优势资源支撑经济发展的结果。

目前,汉麻不仅成为兴县富民的支柱产业,而且被中国麻纺织行业协会授予“中国汉麻之乡”称号。2016年、2018年连续举办了两届“中国汉麻发展·孙吴论坛”,开通了孙吴汉麻网站,建设了汉麻博物生活展馆。2017年,成立了黑龙江(孙吴)汉麻产业园区,这是全国唯一的汉麻专业产业园区。从2012年开始试种汉麻500亩,经过几年的艰辛探索,今年种植面积已达13.2万亩。

孙吴县还依托独特的资源禀赋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安格斯牛、食品大豆、大果沙棘特色产业。这个县利用自然放牧的草原引进安格斯牛养殖,青储饲料的大规模种植有力地推动了当地种植业结构调整,现在已有7000多头存栏,力争年底超万头。3月,黑龙江孙吴国家粮食储备库辰清分库正式被批准为大连商品交易所的大豆期货交割库,是省内县级国有粮库中唯一一个大豆期货交割库。目前正在完善交割库的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明年5月前“孙吴大豆”进入大商所交易,增强“孙吴大豆”品牌的竞争力。依托多年的种植经验,孙吴县大力提升现有发展主体,引进新的经营主体,逐步形成大果沙棘种苗繁育规模化、科研开发精深化、产品加工多样化,把孙吴打造成全国大果沙棘产品开发中心和加工核心区。(徐晓海 李民峰)

(责任编辑:特产中国)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