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产资讯 特产企业 特产专题 特产访谈 展会活动 特产文化 特色工艺 名优特产 农牧饮品 矿玉特产 特色美食

壶品轩银壶

时间:2019-09-06来源 : 中国网特产中国作者 : 王德清

大家都知道,因为银是天然的抗生素。古人有“水为茶之母,器为茶之父”一说。银壶,煮水时释放的银离子,能除去水中杂质、杂味、细菌等,能使水质变软变薄,古人谓之“若绢水”,就是说水质柔薄爽滑犹如丝绢。另外,银壶本身洁净无味,而且热化学性质稳定,不易锈,不会让茶汤沾染异味。相比“砂之土,瓷之脆,铁之锈”,银是唯一洁净无味、净水无菌、养生养颜的尊贵净器。河北省唐山市企业壶品轩致力于让家乡的银壶走向市场,被爱壶人所喜爱。

古代皇宫银壶

煮水以银壶为贵,泡茶以银壶为尊

其实银壶的使用历史可追溯到战国以前,历代均以“煮水以银壶为贵,泡茶以银壶为尊”。这也说明,在古代,只有达官贵族才可以使用银壶。平常的百姓人家还是消费不起。所以银壶只是局限在皇家贵族,或在那些达官贵人的家庭流通。而银壶也被进贡者当做礼物敬奉给皇帝使用,而皇帝也有为了安抚大臣,把银壶赏赐给大臣,银壶不仅是礼物的首选,也是一种身份地位的象征。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银可安五脏、定心神、止惊悸、除邪气,久服轻身长命。

延年益寿之银壶

清康熙年间,曾有内官记载,康熙与毕沅聊天,感叹银对身体极佳,因当时进贡人多数以银壶相赠,自己幼时所用水食皆用银器,之后一直身体强健。后清政府国力不济,国库亏损,皇帝所用银器大大减少,清晚期皇帝多羸弱早亡,今故宫博物馆收藏银器,多为康乾时期,晚清时期极少。而欧洲皇室贵族上已普遍在在使用,他们平常的生活中所用的餐具,刀叉,汤匙都是银器打造而成,由此可见银器受众群体可广,但随着时间的发展,银器开始衰退紫砂壶开始兴盛之后,人们逐渐淡忘银壶的存在。

一个银壶世家的自白

王文明是壶品轩品牌创始人,从小就跟着父母以及各位老师傅们和银器打交道,在家族的全力支持下,成立了壶品轩这个银器品牌。

银壶的实用功效

杀菌、消炎、排毒作用

古代医学认为:银能杀菌消炎,排毒养生,延年益寿,长期使用,可以起到加速新陈代谢、增强抵抗力的作用。银是天然的抗生素,银壶煮水时释放的银离子,能消灭650种病菌微生物(一般抗生素只能杀死6种病菌)。银有很强的消炎和促进伤口愈合的功效。因而能够防止副作用和病菌的耐性强化,根本上控制病菌的繁殖。

软水、净化水质

银壶煮水,能使水质变软变薄,有很好的软水效应。古人谓之“若绢水”就是说水质的柔薄爽滑犹如丝绢。对于喝茶的爱好者来说,没有比银壶更好的煮水器皿,用银壶泡茶,更能够让茶色和茶香的品质更上一层楼。

去湿、防腐、保鲜

20世纪初期,人们也曾把银币放牛奶里,以此来延长牛奶的保鲜期。蒙古族牧民们,把马奶放在普通碗里,几天之后就发臭变坏,然而盛放在银碗里的马奶却能长时间保持鲜美醇香。一些妈妈也选择用银壶烧水,给婴幼儿冲奶粉使用。

增值、收藏,绝佳的礼品

银壶曾被多次作为“国礼”相赠,其皇家金银细工制作技艺是我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方文化一脉相承的历史底蕴,每把壶手工艺的唯一性,以及长期的使用具有的独特质感,让它具有了越来越高的收藏价值,被藏友有所喜爱。毫不夸张的说,手工银壶已经成为茶界宠儿,也是中高端玩家潮流热捧的茶具。所以,不论是自用还是收藏,还是作为礼品,送父母、送亲友、送领导,结缘两把银壶,绝对是上上之选。

壶品轩银壶以诚信立足,以匠心传承谋发展,传统手工打造工艺制作虽然麻烦费事,但能确保银壶更具神韵。我们没有大成本的广告,没有名贵的包装,只有壶品轩用心奉上的好银壶。并且努力致力于让家乡的好银壶、好工艺,被更多的爱壶之人喜欢。(文/图王德清)

(责任编辑:特产投稿)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