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产资讯 特产企业 特产专题 特产访谈 展会活动 特产文化 特色工艺 名优特产 农牧饮品 矿玉特产 特色美食

第二届农业嘉年华创新发展论坛顺利召开

时间:2019-09-09来源 : 中国网特产中国作者 : 袁奎

近年来农业嘉年华在全国各地得到迅速发展,为进一步探索农业嘉年华创新发展模式,形成良好的生态圈和产业集群,推动农业嘉年华可持续发展。9月6日在山西大同顺利召开“第二届农业嘉年华创新发展论坛”。此次论坛由山西省大同市平城区人民政府联合中国农业大学农业规划科学研究所主办,北京中农富通园艺有限公司、山西中农富同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大同市有道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承办,得到了中国农业嘉年华产业联盟、北京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北京农业嘉年华专业委员会、大同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协会大力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农业嘉年华项目是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在原农业部出台的关于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的意见》中提出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鼓励全国各地因地制宜、大力开展农业嘉年华活动,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山西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张吉福,原北京市人民政府专家顾问、北京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理事长、农业农村部都市农业学科群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有年,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农业规划科学研究所所长、北京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农业嘉年华专业委员会主任张天柱,大同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郝献民,山西省大同市平城区委书记李继忠,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北京市城乡经济信息中心主任、北京观光休闲农业行业协会会长刘军萍,河北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促进会名誉会长崔葆林,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张莹,大同市平城区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唐胜,北京中农富通园艺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丽春等领导出席了论坛,出席今天论坛的还有来自全国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政府农口机构领导,农业园区、涉农企业负责人以及大同市、平城区相关政府、机构的负责人,还有来自各地农业嘉年华项目的规划设计、投资、建设、运营等相关单位的负责人等,共50多家单位11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原负责人、中农富通农业商学院执行院长封树民主持了本次论坛。

山西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张吉福为论坛致辞,张书记指出,大同位于山西省北部大同盆地的中心、晋冀蒙三省区交界处、黄土高原东北边缘,是中国首批24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中国九大古都之一。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带来新思路、新方法,探索农业发展办法,实现脱贫致富梦和乡村振兴战略。

山西省大同市平城区委书记李继忠为论坛致辞,李书记表示,农业农村要优先发展,要切实稳住“三农”基本盘,大同市市委、市政府始终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扎实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大同农业嘉年华将努力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为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作出积极贡献,为产业升级和乡村振兴寻找到因地制宜的破解点。

原北京市人民政府专家顾问、北京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理事长、农业农村部都市农业学科群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有年教授以“新时代下都市农业发展趋势与新功能”为主题,分享了新时代都市农业内涵、都市农业发展的现状并提出新时代都市农业发展的八大新趋势。

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北京市城乡经济信息中心主任、北京观光休闲农业行业协会会长刘军萍以“文旅融合赋能乡村休闲旅游产业路径”为主题做专题报告,她指出要以“促进乡村产业振兴”为目标,强化“农业内部产业协调发展、农业外部相关产业协同发展、各方力量合力推进”三大统筹,突出产业融合、农产品精深加工、特色产业、龙头企业、休闲旅游、创新创业等六大重点。从政策层面、项目落地、国内外案例分析等方面介绍乡村振兴背景下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发展的新模式。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张莹以“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分别从适应农村经济新常态的现实选择、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的必然要求、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有效途径四个方面阐述了推进农村三产融合的重要意义,并指出近年来我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呈现出多模式推进、多主体参与、多利益联结、多要素发力、多业态打造的新格局。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农业规划科学研究所所长、北京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农业嘉年华专业委员会主任张天柱以“农业嘉年华模式演变与创新”为主题,分享了农业嘉年的内涵、国外案例、功能和发展意义,并以国内农业嘉年华及中农富通建设运营的农业嘉年华项目为例介绍了农业嘉年华模式演变与创新以及研究探索的农业嘉年华七大发展创新理论体系。

 

在论坛“农业嘉年华运营经验交流”环节,广西中农富玉国际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文全、河北富硕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进杰、江苏省宿迁市洋河新区社会事业局局长吴羡、山东富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忠良分别就玉林农业嘉年华、南和农业嘉年华、洋河农业嘉年华、莘县农业嘉年华分享了各自独到运营经验。

通过本次论坛,参会嘉宾表示对农业嘉年华的创新和发展有更多的体会,学习到新思路、新举措用以实践,让农业嘉年华更好的发挥区域产业带动、科技示范推广、农民增收致富的巨大作用,实现农业嘉年华的社会、经济、生态可持续发展。(袁奎)

(责任编辑:特产投稿)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