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产资讯 特产企业 特产专题 特产访谈 展会活动 特产文化 特色工艺 名优特产 农牧饮品 矿玉特产 特色美食

湖州:羽毛扇

时间:2019-09-16来源 : 人民网-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作者 : 佚名

湖州羽毛扇与苏州的团扇、杭州的折纸扇并誉为中国三大名扇。唐代颜真卿《石柱记》记吴兴旧事,有“姚苌雉尾扇”的记载,距今有1300多年历史。羽毛扇通常采用洪泽湖、鄱阳湖等湖泊周围芦苇丛中的雁、鹰、鹤、鸱、雕、天鹅、青鸡等野禽的翅尾,用发源于天目山的笤溪水来冲刷,经过选毛、出片、理片、缝片、接管、串毛、装柄、整形、装绒、绘画等大小36道工序加工而成,每一道工序都有严谨要求。苕溪水质极佳,洗刷后的羽毛色泽光亮,毛质柔韧,清同治《湖州府志》引《湖录》载:“羽毛外来之物,吾郡中溪水刷之,则润泽而有光彩,制亦精致,他处所罕见也。”

湖州羽毛扇向以选料严格、毛片平薄、制工精细、造型美观而闻名。花色品种繁多,有诸葛扇、桃形扇、圆形扇、半月扇、绒折扇等100余种,质软风柔,堪为消暑纳凉之上品,人们常说此种扇子扇出来的风是“和风”,特别适宜于老、弱、病人及孕妇使用,不会扇出病来,因而被人们誉为“纳凉妙品”,俗称“清凉悠悠鸟毛扇”。湖州民间习俗,男女婚后头年端午回赠长辈礼品必用羽毛扇,名为“端扇子”,相沿至今。2007年,湖州羽毛扇制作技艺被公布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清凉悠悠羽毛扇

(责任编辑:特产中国)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