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产资讯 特产企业 特产专题 特产访谈 展会活动 特产文化 特色工艺 名优特产 农牧饮品 矿玉特产 特色美食

云南弥渡发展特色农业助农增收

时间:2019-09-25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徐华陵

航拍大理州弥渡县红岩镇马厂箐村的重楼产业

“这片重楼地总的有半亩,我家种了9年,重楼籽种和根茎总产值160万元。”近日,“礼赞新时代·唱响新大理”——走进小河淌水的故乡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媒体团来到弥渡县红岩镇马厂箐村的重楼基地,在村党支部书记姜正旺家的重楼地里,见到了正在开花的重楼。

马厂箐村重楼生长良好

村民姜正旺是马厂箐村种植重楼的受益者之一,他在半亩地里种上了12000余株重楼。“根茎好的重楼可以连续采摘4、5年,今年每公斤籽种可以卖到600元,预计全年收入9万元左右。”姜正旺说。

航拍大理春沐源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

小小的重楼撑起了大产业。据悉,2016年,马厂箐村种植重楼有480余亩,全村重楼种植产业年收入共500多万元。到2018年,全村种植重楼有1100余亩,全村重楼种植产业年收入增至800多万元。此外,2018年以来,村民开始在庭院里种植兰花、盆景,积极发展庭院经济。昔日的贫困落后山村已形成今天“抬头见树,低头见路”“景在村中,村在景中”的生态景观,成为了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和弥渡县红岩镇马厂箐村一样,坐落在大理州弥渡县的大理春沐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理春沐源”)依靠特色农产品,带动当地农户就业增收。

大理春沐源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里的樱桃番茄

大理春沐源是弥渡县于2017年引入,并于同年12月在弥渡县注册成立的现代新型品牌科技农业公司。大理春沐源引进荷兰先进技术,专业化聚焦樱桃番茄产品。据统计,2018年,该公司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共产出樱桃番茄700吨,产值过千万元;2019年预计全年产出樱桃番茄1500吨,可实现年产值1500多万元,销售金额3000万元。

大理春沐源种植的多个樱桃番茄品种

据介绍,大理春沐源示范园形成规模之后,将会向农户进行合作辐射,吸纳当地农民就业。农民除了可以从事采摘、植保、分拣、加工、运输等工作之外,还可获得技术培训,形成技术输出。此外,大理春沐源将带动农户共同种植樱桃番茄,未来该公司将通过统一供种、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四统一”原则带动农户生产,实现增量提质,推动农户就业增收。(徐华陵)

(责任编辑:特产中国)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