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产资讯 特产企业 特产专题 特产访谈 展会活动 特产文化 特色工艺 名优特产 农牧饮品 矿玉特产 特色美食

“宋洼村”藜麦

时间:2019-10-25来源 : 中国网特产中国作者 : 王德清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不少人都开始选择食用粗粮来进行保养。而在这些粗粮中,有一种叫藜麦的谷物,开始在名人圈盛行,并受到越来越多关注养生和护肤人士的喜爱。

“宋洼村”藜麦是一款适合各个消费群体、不同年龄段食用的来自高原六盘山下的全营养类健康食品,亮点是安全、健康、营养、天然。它是全谷全营养完全蛋白碱性食物,胚芽占种子的30%,且具有营养活性。“宋洼村”藜麦的蛋白质含量高达13.6% (牛肉20%),富含多种氨基酸,其中有人体必需的全部9种必需氨基酸,比例适当且易于吸收,尤其富含植物中缺乏的赖氨酸,钙、镁、磷、钾、铁、锌、硒、锰、铜等矿物质营养含量高,富含B族维生素和E族维生素,胆固醇为0,不含麸质,低脂,低热量(305kcal/100g),低血糖(GI升糖值35,血糖标准为55),几乎都是常见食物里最优秀的。

“宋洼村”藜麦属于易熟易消化食品,口感独特,有淡淡的坚果清香,具有均衡补充营养、增强机体功能、修复体质、调节免疫和内分泌、提高机体应激能力、预防疾病、抗癌、减肥、辅助治疗等功效,适于所有群体食用,尤其适于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心脏病等慢性病,以及婴幼儿、孕产妇、儿童、学生、老年人等特殊体质和生活不规律人群。长期食用,效果显著。

由于海拔和气候关系,宋洼村土地解冻一般到3月下旬,自土地解冻后,合作社就开始土地深翻、撒施有机肥、覆膜、选种等一系列准备工作,种植一般在5月中旬开始种植,3-5天出苗,6月初开始人工除草,这时候藜麦已经长成四叶状,到7月下旬开始分枝,8月中旬出穗,10月中旬藜麦成熟,呈七彩色,等到11月开始收获藜麦,收获后,晾晒、装袋、入库,加工包装后就成为你们手中拿到的“宋洼村”藜麦。

2018年在宁夏自治区外国专家局、宁夏农科院老科协、宁夏农科院、宁夏农科院固原分院在宋洼村建立100亩藜麦试验基地,研发培育适合宁南山区生态和生产条件下藜麦优质、高产、高效栽培模式和品种,引进来自山西、青海、云南、甘肃等地不同颜色的50多个品种藜麦进行培育新品种。

原生藜麦表面有一层皂角苷,技术发达的工厂在售前能去掉皂角苷,但很多作坊目前达不到这水平。

皂角苷是一种具有微毒的物质,味苦。提取出来的皂角苷有药用价值,但是不等同于皂角苷可以直接食用。原产国玻利维亚市场上的藜麦都是经过水洗的,这个也是经过玻国多位藜麦专家以及藜麦经营者证实的。我们认为这一道复杂的技术含量高的程序并不是多此一举。

所以藜麦不经过水洗是一种误导,是一种技术与硬件设施不具备的起码显现。“藜麦烹饪前要用清水浸泡,用藜麦浸泡过的水比较浑,大家误以为是杂质,其实,是藜麦表皮的那层易溶于水的皂角苷

藜麦烹饪前浸泡与否取决于烹饪者的烹饪要求,不必须。浸泡后的藜麦更易熟,无其他原因。所以,经过清洗程序的藜麦是免淘洗免浸泡的!

如果水明显浑浊,只能说明藜麦加工得不是很干净。不应该出现浑浊。

所以藜麦不经过水洗是一种误导,是一种技术与硬件设施不具备的起码显现。“藜麦烹饪前要用清水浸泡,用藜麦浸泡过的水比较浑,大家误以为是杂质,其实,是藜麦表皮的那层易溶于水的皂角苷。(王德清)

(责任编辑:特产投稿)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