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产资讯 特产企业 特产专题 特产访谈 展会活动 特产文化 特色工艺 名优特产 农牧饮品 矿玉特产 特色美食

特色西瓜走俏 瓜农腰包鼓了

时间:2019-10-30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佚名

“我觉得现在种西瓜不一定瓜越大就越好,也不一定是产量越高就越好,最关键还是要有特色。我今年种的‘冰激凌西瓜’就因为风味独特、品质好特别受欢迎,价格也比其他品种的瓜卖得好。”10月10日,站在村口路边自己的瓜摊旁,吉木萨尔县二工镇董家湾村瓜农马艳娟道出了自己的“种瓜经”。

马艳娟所说的“冰激凌西瓜”,是近几年在市场上比较走俏的一种特色西瓜品种,它的典型特征是表皮翠绿,西瓜切开后无籽黄瓤,犹如冰激凌,瓜味醇正清香,甜度适中,入口即化,故美其名为“冰激凌西瓜”。今年,马艳娟种了7亩地的“冰激凌西瓜”,从8月初上市一直卖到现在,算下来平均亩产达到3.5吨,总收入近2万元。

董家湾村自然环境非常适宜种植西瓜,村上种植西瓜历史也很久远,所产的西瓜一直享有美誉。近些年村上的一些瓜农瞄准市场需求,在西瓜种植上积极求新求变。这当中就有瓜农从内地引进的“冰激凌西瓜”。村民们先是零星试种,获得了成功,瓜的品质甚至优于内地。新品种西瓜推向市场后,给当地消费者带来了新鲜感,受到市场欢迎。于是,今年村上的瓜农们抓住市场需求,全村开始种植“冰激凌西瓜”,种植面积近百亩。

“冰激凌西瓜”品质好,具有市场新鲜感,市场销售价格自然也不错。据了解,这种西瓜刚上市时每公斤售价在5元左右。因为“冰激凌西瓜”的种植,董家湾村瓜农手上又多了一张“特色牌”,仅此一项今年全村瓜农便增收30多万元。

当然,这种特色西瓜在管理上也相应比较复杂。马艳娟介绍,“冰激凌西瓜”在播种前,首先要对种子进行催芽处理,结瓜之后,还必须定时翻瓜,以保证瓜的所有部位都能受到阳光的照射。否则,成熟的瓜瓤就会出现黄白不一的现象,影响瓜的品质。

“种瓜要想卖出好价钱,就要有自己的特色。我们现在是以特制胜、以优制胜。”瓜农吴军贤说。他说,“村上的瓜农经过这些年的摸索,在种植品种、种植技术和发展观念上,都在不断发生变化。现在,村上每年都会从各地引进一些比较优良的特色新品种进行种植,以顺应市场多样化需求。”

(责任编辑:特产中国)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