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产资讯 特产企业 特产专题 特产访谈 展会活动 特产文化 特色工艺 名优特产 农牧饮品 矿玉特产 特色美食

广西融水:挖掘特色农产品打好“组合拳”

时间:2019-10-30来源 : 中国农网作者 : 王家增 覃天阳 韦鼎标

挖掘地方特色,打造农特产品品牌。10月25日,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良寨乡举办第二届紫黑香糯文化节。据悉,为了让当地高品质农特产品走出去,融水县积极发动贫困户种养特色农产品,打造当地农特产品品牌,打好“组合拳”助力当地脱贫攻坚。

据了解,紫黑香糯由于高山冷水生育期长、营养价值高,又是千年流传下来的传统品种以及采用千年传承的自然农法耕作,已成为融水当地知名的高品质农特产品。

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良寨乡大里村继承壮大紫黑香糯种植,将紫黑香糯作为主抓的特色农业产业项目,扩大种植规模。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种植模式,通过党建引领、能人带动等措施,建设良种基地,连片种植示范基地,多措并举,做大做强紫黑香糯产业。后援单位柳州市检察院积极协调争取给以项目和资金支持,2018年以来共协调建设芦笙坪、惠民小广场、路灯安装、村寨大门建设等项目共5个,投资70余万,此外还积极组织给大里村捐款捐物共计15万余元。后援单位的积极履行帮扶责任,加快了大里村脱贫攻坚的步伐。

据良寨乡大里村党支部书记吴斌介绍,今年该村继续带动污吞屯、甲同屯当地村民连片种植紫黑香糯500亩,年产可达到10万公斤,村集体收入可达到300万元以上。

在紫黑香糯文化节座谈会上,融水县政府相关单位、贫困村后援单位以及柳州市知名企业家代表、电商能人积极发言,就紫黑香糯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努力把紫黑香糯打造成区内外闻名的农特产品品牌,成为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助推器”。

喜悦丰收的村民们

活动当天,融水县良寨乡大里村还与柳州知名企事业单位签署了合作协议,并且,柳州市中医院当场认购8200斤紫黑香糯。除了紫黑香糯稻,融水当地还开发打造香糯泉水螺、生态竹鼠、灵芝中草药等特色农业产品,通过打农特产“组合拳”,助力融水脱贫攻坚。

在融水县拱洞乡培基村“螺王”滚荣清的基地里,一颗颗硕大的香糯泉水螺在稻田里等待着村民拾捡上市。滚荣清是90后返乡创业代表,2017年,他整合培基村贫困户荒废的200亩土地,投资40万元建立起螺蛳养殖基地,同时打通柳州与湖南、贵州等地螺蛳销售渠道,经过两年多的发展,截至今年7月,滚荣清共向贫困户发放田螺(养殖)30多万斤,覆盖全县4个乡镇,带动300多户贫困户每年增收1000多元。

拱洞乡洋鸟村中草药大户梁正锋的灵芝种植基地里,生长在杉木林里的3万棒灵芝长势喜人。除了灵芝,他还种植有5亩白芨和50多亩的钩藤。通过发展种植名贵中草药,梁正锋带动了十几户贫困户共同发展,实现了每户增加年收入6000元的目标。今年他准备再流转20亩土地,增加种植面积,带动50户贫困户共同发展。

良寨乡归坪村山多地少,是个深度贫困村。后援单位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援助27.5万元修建了竹鼠养殖基地,当地通过生态竹鼠养殖产业,也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好路子。归坪村党支部书记陈毅刚介绍说,归坪村利用当地竹木资源丰富等优势,大力发展抗病能力强、适合当地的竹鼠养殖,“因为当地竹子资源丰富,竹鼠养殖食材成本低,而售价基本能维持在75元—80元/斤,市场供不应求。目前,村里养殖场中成年竹鼠3500多只,竹鼠苗已经有4万多只,脱贫致富道路越走越宽,日子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特产中国)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