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产资讯 特产企业 特产专题 特产访谈 展会活动 特产文化 特色工艺 名优特产 农牧饮品 矿玉特产 特色美食

“​对了”苦荞麦

时间:2019-10-31来源 : 中国网特产中国作者 : 王德清

粮荞麦,盐池县有“荞麦之乡”之称,荞麦多种植在人口稀少、没有工业污染的冷凉山区,生产中不施任何化肥与农药,盐池县对了杂粮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荞麦都已经通过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认证,保证了从土壤到餐桌的全程质量安全,迎合了当今社会追求纯天然、无污染和保健性的消费需求。它的最主要功效就是提供能量,因为它的主要成分是淀粉,在体内最终分解为葡萄糖来供能,是我们体内能量的主要来源,除了供能之外,荞麦它还含有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矿物质以及丰富的膳食纤维、特别适合肥胖的人群、以及血糖、血脂偏高的人群使用,多吃荞麦可以帮助控制血糖和血脂控制体重都有很好的效果、荞麦具有很强的营养保健作用。

荞麦中的某些黄酮成分还具有抗菌、消炎、止咳、平喘、祛痰的作用,因此,荞麦还有“消炎粮食”的美称,祖国医学认为,荞麦还有性甘平,有健脾益气,开胃宽肠,消食化滞的功效。种植于宁夏盐池县内的荞麦,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使得这里的荞麦营养价值更高,他们采用先进的工艺去壳制粉,面粉洁白如雪,制作成面条劲道美味,能做多种地方风味小吃,可以用来吃面条,也就是饸饹面、剁荞面、猫耳朵面、摊馍、搅团、凉粉、碗坨等,使当地老百姓喜爱的绿色健康食品。

苦荞麦,俗称苦荞,苦荞喜凉爽,耐瘠薄,多生长在大西北黄土高原地区。祖国医学《本草纲目》记载:苦荞麦性味苦、平、寒,有益气力,续精神,利耳目,有降气宽肠健胃的作用。现代临床医学观察表明,苦荞麦及其制品具有降血糖、降血脂,增强人体免疫力的作用,对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中风等病人都有辅助治疗作用。这些作用都与苦荞麦中含有的营养成分有关。据科学工作者证实,苦荞麦中含有黄酮类物质,其主要成分为芦丁。

苦荞--七大营养素完全集于一身,不是药,不是保健品,是能当饭吃的食品,有营养保健价值和食疗功效。是国际粮农组织公认的优秀粮药兼用粮种,是我国药食同源文化的典型体现。苦荞被誉为"五谷之王",三降食品(降血压,降血糖,降血脂)。

盐池县对了杂粮食品有限公司杂粮种植基地选用盐池麻黄山独特的地理环境优势,无污染、空气洁净、昼夜温差大、日照充足、使得这里的苦荞麦颗粒饱满,品质优良、营养价值丰富。公司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流程,将苦荞麦进行筛选、通过炒茶的工艺方法制成苦荞茶,该公司生产的苦荞茶主要有礼盒、袋装、瓶装不同规格的包装适合各种人群饮用,已进入市场多年,得到消费者的认可,经常饮用可以降血糖、扩张血管、抗癌防癌、促进消化、提高免疫力等。

苦荞糊

苦荞糊,当地环境特别适合苦荞麦的生长;苦荞糊是以当地优质苦荞面粉为主要原料;富含生物类黄酮;营养成份及其丰富,口感清醇荞香,色泽金黄、微翠。可以防治三高;增强心血管功能,增强人体免疫力。在当今社会,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提高同时亚健康人群的数量在逐渐增大。苦荞糊特别适合肥胖者,患有三高糖尿病的人士,以及经常精神紧张的脑力劳动者,需要抗癌、防癌者食用。

荞麦、苦荞挂面

荞麦挂面系列产品,荞麦蛋白质中含有丰富的赖氨酸成分,铁、锰、锌等微量元素比一般谷物丰富,而且含有丰富膳食纤维,是一般精制大米的10倍。所以荞麦具有很好的营养保健作用。荞麦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和可溶性膳食纤维,同时还含有烟酸和芦丁,芦丁有降低人体血脂和胆固醇、软化血管、保护视力和预防脑血管出血的作用。它含有的烟酸成分能促进机体的新陈代谢,增强解毒能力,还具有扩张小血管和降低血液胆固醇的作用。荞麦含有丰富的镁,能促进人体纤维蛋白溶解,使血管扩张,抑制凝血块的形成,具有抗栓塞的作用,也有利于降低血清胆固醇。是大西北老百姓喜爱的绿色健康食品,可以用来做饸饹面、剁荞面、猫耳朵面、摊馍、搅团、凉粉、碗坨等多种食品。

荞麦米

荞麦米,荞麦米也是粗粮的一种,荞麦米有甜荞麦米和苦荞麦米之分,甜荞麦米做成食品后色泽发白;而苦荞麦米做成食品后呈黄绿色,在口感上,甜荞麦米食品无特殊味道;苦荞麦米虽然口感上不为很多人所接受,却可以清热解毒,且营养价值高。

荞麦米富含赖氨酸成分,铁、锰、锌等微量元素比一般谷类要丰富,膳食纤维含量是大米的10倍,且含有维生素E、烟酸、芦丁等成分,对降低人体血脂和胆固醇、软化血管、抗血栓有辅助食疗作用,同时增强人体的新陈代谢和解毒能力,对高血压、冠心病癌症等有特殊的保健作用。

养麦是一种极具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的谷类食物。荞麦米的营养成分主要是丰富的蛋白质及植物纤维素等。养麦中所含的纤维素是人们常吃主食面和米的数倍之多,对于肠道有很好的保护作用,还具有预防便秘的作用。另外,由于养麦含糖量低,所以也是高血糖人群的健康食品。

荞麦米的营养价值比普通的大米、面粉要高,一直是深受老百姓喜爱的粮食之一,因其含有丰富的营养和特殊的健康成分而颇受推崇,并且受到糖尿病患者的广泛青睐。荞麦米医用价值较高,能够有效预防各种心脑血管疾病,降低胆固醇,是日常养生保健的佳品。荞麦米性凉,具有清热解毒、健脾益气、开胃宽肠、消食化滞等功效。荞麦米所含的黄酮类化合物具有抗菌、消炎、平喘、止咳等作用。(王德清)

(责任编辑:特产投稿)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