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产资讯 特产企业 特产专题 特产访谈 展会活动 特产文化 特色工艺 名优特产 农牧饮品 矿玉特产 特色美食

盐池县“对了”杂粮

时间:2019-10-31来源 : 中国网特产中国作者 : 王德清

盐池县是镶嵌在宁夏东部一颗璀璨的明珠,地处陕、甘、宁、蒙四省交界地带,这里干旱少雨、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环境无污染是现代小杂粮产业发展的绿色基地,是全区唯一的牧业县,农业种植以杂粮为主,是西部地区很好的绿色杂粮生产基地,该县境内属典型的温带大陆性半干旱气候,平均气温7.6℃,年平均降雨量280mm左右,从南到北减少,降水不均匀,多集中在7.8.9三个月份,干旱少雨形成了盐池县特定的农牧业发展格局,适合于小杂粮生长产区,主产:荞麦、糜子、谷子、绿豆、黄豆、黑豆、红小豆、豇豆等农作物。

盐池县对了杂粮食品有限公司采用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成功打造“对了”杂粮品牌。现有加工车间,精选车间、包装车间等专业化标准车间。

要发展杂粮产业,必须走产业化发展之路,实行集中种植,统一基地建设的生产标准,确保基地建设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益、形成规模种植。充分利用盐池县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选择无污染、无公害的青山乡月泉村为富硒荞麦种植基地,以及盐池南部黄土高原丘陵唯一纯山区的麻黄山乡,为标准化的有机示范杂粮种植基地。生产出具有强势品牌效益的“富硒对了”小杂粮系列产品,打造宁夏小杂粮的精品名牌,充分利用对了杂粮“硒望产业”的优势,促进农户增收、企业增效、确保对了杂粮绿色食品让代理商放心、让消费者满意。

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先进的技术促进发展,坚持品牌战略,注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研发,生产出的“对了”牌杂粮系列产品多次荣获宁夏著名商标、宁夏标志性品牌、优质产品、在中国国际粮油产品交易会上荣获“对了”荞麦粉金奖、自治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宁夏中小企业50强等荣誉。产品布销本地区各大超市,并远销至北京、天津、深圳、上海,浙江等省市。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膳食结构的改变,小杂粮作为医食同源的新型食品资源,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不仅成功摆脱了“穷才吃”的标签,还逐渐成为人们“养生”的主角。

小米

小米,具清史录记载,康熙36年,也就是1697年。康熙皇帝为了征讨勾结沙娥进行叛乱的蒙古准噶尔部首领噶尔丹离开京城路过花马池时,花马寺庙内主持亲自为康熙盛小米粥一碗,康熙评此小米粥,油润爽口,甘甜味美,上天珍品,出自花马池,也就是现在的盐池县境内。盐池县地理位置独特,自然条件好,是典型的黄土高原地区,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工业化程度低、空气洁净、无污染、特别适合杂粮的生长环境!

小米有滋阴养血、健脾和胃、清热解毒等功效。当地的小米富含丰富的蛋白质、脂肪、淀粉、无机盐、胡萝卜素、钙、铁、磷、硒等微量元素。进食后能使人产生温饱感,可以促进胰脑素的分泌,从而提高进入脑内色氨酸的数量,每晚熬小米粥喝,不仅睡得快,睡得香,而且第二天早晨面色红润,精力充沛。产于盐池县的小米出米率高,米质好,米粒饱满,色泽金黄,制成粥有甜香味,我国北方许多妇女在生育后都有用小米加红糖来调养身体的传统。小米熬粥,营养丰富,有(代参汤)之美称。

五谷杂粮(黄豆)

黄豆,黄豆的营养价值最丰富,素有“豆中之王”之称,被人们叫做“植物肉”、“绿色的乳牛”。含有低聚糖、皂苷、磷脂、核酸等成分,干黄豆中含高品质的蛋白质约40%,为其他粮食之冠。

黄豆内含有一种脂肪物质叫亚油酸,能促进儿童的神经发育。亚油酸还具有降低血中胆固醇的作用,所以是预防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等的良好食品。现代医学研究认为,黄豆不含胆固醇,并可以降低人体胆固醇,减少动脉硬化的发生,预防心脏病,黄豆中还含有一种抑胰酶的物质,它对糖尿病有一定的疗效。黄豆被营养学家推荐为防治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的理想保健品。黄豆中所含的卵磷脂是大脑细胞组成的重要部分,常吃黄豆对增加和改善大脑机能有重要的效能。祖国医学认为,服食黄豆可令人长肌肤,益颜色,填精髓,增力气,补虚开胃,是适宜虚弱者使用的补益食品,具有益气养血的功效。

功效作用

种植于西北黄土高原的黄豆选用当地独特的地理优势,营养全面,富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多种微量元素、维生素及优质蛋白质。经我公司深加工可制作出很多种豆制品,有美白皮肤、预防癌症等功效。春天是维生素B缺乏症的多发季节,春天多吃些黄豆芽可以有效地防治维生素B缺乏症。另外因为黄豆芽富含维C,是美容食品。常吃黄豆芽能营养毛发,使头发保持乌黑光亮,对面部雀斑有较好的淡化效果。

黑豆

黑豆,黑豆为豆科植物,又名橹豆,黑大豆等,黑豆呈椭圆状或类球状,外皮黑有光泽、光滑或有皱纹、黑豆有高蛋白、低热量等特性,外皮黑,里面黄色或绿色,性喜温暖、耐高温、生育室温18-30度,根据中国科学家的一项研究发现黑豆皮提取物能够提高机能对铁元素的吸收,带皮食用黑豆能够改善贫血等症状,黑豆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等多种营养成分同时有具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如黑豆色素,黑豆多糖和异黄酮等,可以有效清除人体自由基,主要起到健脑益智,预防疾病,抗衰老,美容养颜等作用。但是患有痛风的人群、肾功能障碍的人不适合食用。

玉米

玉米,又称棒子、玉茭、苞谷。它的故乡在美洲,古代印第安人最早培育了玉米,他们把玉米当作“丰收之神”在中国玉米的种植面积也非常之大,是仅次于水稻和小麦的第三大作物,玉米是一种能够“吃苦耐劳”的作物,可以再较干旱、或是山地、丘陵等不平整的地区种植,而且他的产量高于许多农作物所以人们一直视之为救荒抗灾的重要作物,实际上,与其他谷物相比玉米随人能为人体补充铁、镁等矿物质,但其蛋白质含量较低营养价值不高,不过由于玉米的产量很高,所以他是用来加工饲料的重要原料,同时也是一种找那个要的工业原料,玉米在艰苦环境下种植且产量高,虽然应让没有那么丰富,但是也是一种重要的农作物。其株高大,茎强壮、挺直叶窄而大,边缘波状于茎的两侧互生,雄花花序穗状顶生,雌花花穗腋生,成熟后成谷穗,具粗大中轴,小穗成对纵列后发育成两排籽粒,谷穗外被多层变态叶,称作包皮,籽粒可食用,玉米是人类粮食的主要来源,它的主要功能就是供能,近年来更是成为一种热门的保健食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等有“长寿食品”的美称。

 

绿豆

绿豆,绿豆又称青小豆,因其颜色青绿而得名,在中国已有两千余年的栽培史,具有粮食、蔬菜、绿肥和医药等用途,蛋白质含量高,还含有多种维生素,钙,磷,铁,无机盐等,有一定的食用价值,产于黄土高原干旱地带绿豆其品质优良,营养价值非常高,绿豆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特别适用于夏天高温环境下工作出汗多的时候,绿豆还适用于补充蛋白的人群,但是对于一些肾病病人,还是要限制数量。

用绿豆煮汤来补充水分是最理想的方法,能够清暑益气、止渴利尿,不仅能补充水分,而且还能及时补充无机盐,对维持水液电解质平衡有着重要意义。绿豆中含有的某些成分有抑菌的作用,绿豆衣的提取液对葡萄球菌有抑制作用,绿豆中的有效成分可以辅助治疗荨麻疹等过敏反应,起到一定的抗过敏的作用。含丰富胰蛋白酶抑制剂,可以保护肝脏。(王德清)

 

(责任编辑:特产投稿)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