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产资讯 特产企业 特产专题 特产访谈 展会活动 特产文化 特色工艺 名优特产 农牧饮品 矿玉特产 特色美食

浙江省淳安猕猴桃

时间:2019-11-04来源 : 中国网特产作者 : 佚名

浙江省淳安猕猴桃,汁多味美、香甘可口。按肉色分为黄肉型、绿肉型和黄绿中间型,以黄肉型为最佳。内含亮氨酸、苯丙氨酸、异亮氨酸、酪氨酸、缬氨酸、丙氨酸等十多种氨基酸,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对保持人体健康,防病治病具有重要的作用。多食用猕猴桃可以预防老年骨质疏松;抑制胆固醇在动脉内壁的沉积,从而防治动脉硬化;可改善心肌功能,防治心脏病等。在抗癌方面,具有抑制肠道内亚硝胺对组织的诱变作用。

《淳安县志》记载:“藤生叶如葛、实如鸡子大、皮亦青色。”淳安猕猴桃主要分布在铜山、白马、上坊、安阳等乡,别名阳梨、藤梨、芝麻梨、胡桃。植物形态藤本。幼枝及叶西柄密被褐色毛或刺毛;老枝红褐色,光滑无毛。叶互生,营养枝上的阔卵圆形至椭圆形;花枝上的近圆形,长6~17cm,宽5~13cm,边缘有纤毛细尖,上面常仅叶脉上被疏毛,下面灰白色,密被星状绒毛。花通常3~6朵,成腋生聚伞花序,少数为单生,初开时乳白色,后变为橙黄色,芳香;雄蕊多数;子房上位。浆果卵状或近球形。花期4~6月,果期8~10月。淳安弥猴桃以野生为主,是当今的一种时尚水果。不仅味道鲜美,还有美容之功效。

猕猴桃,因猕猴喜食而得名。在我国被利用的历史悠久,最早记在2000多年前的《尔雅》一书中。以后历代,如宋《本草衍义》、明《本草纲目》、清《植物名实图考》等书中都有记载。可惜,猕猴桃长期处在野生状态,改革开放以后,种植培育才得到重视。

(责任编辑:特产中国)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