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产资讯 特产企业 特产专题 特产访谈 展会活动 特产文化 特色工艺 名优特产 农牧饮品 矿玉特产 特色美食

天下美玉出独山

时间:2019-11-26来源 : 中国网特产作者 : 佚名

“侧而视之色碧,正而视之色白”,但凡是中国人没有人不知道这块珍贵的美玉、天下奇宝——和氏璧,和氏璧是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美玉,在它流传的数百年间,被奉为“无价之宝”的“天下所共传之宝”,据传这和氏璧的材质就是独山玉。11月14日,2019中国国际珠宝展于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拉开帷幕,中国独山玉原石暨精品展刚刚开展就迎来了观展和交流的高潮,来展位上一睹独山玉原石风采的专家和观众络绎不绝。中国网特产频道负责人孙世泓在展会上与策展人河南省镇平县宝协独山玉分会会长刘晓强、常务副会长张静进行了深入探讨。

独山玉分会会长刘晓强介绍说,独山玉,因产自河南省南阳市北郊的“独山”而得名,又称“独玉”、“南阳玉”,是中国独有的玉种。据史料考证,早在6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人们就开始利用和雕琢独山玉。独玉质地坚韧致密、细腻柔润,色彩斑驳陆离,常常是由两种以上的颜色组成的多彩玉。颜色绿、白、红、黄、紫、蓝应有尽有,能分成九大类100多种,其多彩性是其他玉种所无法比拟的。独玉不是翡翠,但高档独玉接近透明,翠绿色的硬度可与翡翠媲美;独玉不是羊脂白玉,但玉质凝腻柔嫩,丰腴可人,颇具白玉品质。也正因为如此,国人将其和新疆的和田玉、辽宁的岫玉、湖北的绿松石一起称为中国四大名玉。

作为中国的四大名玉之一,独山玉绿若翠羽、白如凝脂、赤若丹霞,色彩娇艳中却又圆润饱满,不干不腻,厚重温润,因色彩而珍贵,其色彩的纯度和饱和度也极具审美特质,曾有法国学者高度赞誉其为“南阳翡翠”。策划独山玉精品原石进京展览就是希望借助中国国际珠宝展这个大平台展示推广独山玉之美,进而提高独山玉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这次展览以独山玉原石为主题展的形式亮相中国国际珠宝展,是历史上第一次。独山玉之美,英雄所见略同。独山玉原石的多彩美的真实状态,得到了外界的高度认可,尤其是玉雕同行的认可。前来观摩交流的大师云集,包括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蒋喜、杨克全,中国玉石雕刻大师赵显志、范同生、左一刀(林国仲)、李东、王志戈等等。不少大师期望能收藏独山玉原石,甚至雕刻独山玉,独山玉完全可以通过他们去传播独山玉、宣传独山玉。

刘晓强会长高兴地说,独山玉此次进京展览,由独山玉吸引的关注跨越了种族、跨越了国界、跨越了民族,涵盖了不同肤色的观众。来访的观众中间不乏俄罗斯、印度、日本、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观众。喜欢独山玉的人以有家乡情节的人居多,无论是玉雕行业同仁还是独山玉爱好者,亦或者对独山玉未有认识的玉文化爱好者,大家无不惊叹于独山玉之漂亮,颜色之丰富,纷纷表示独山玉之大美、漂亮。在过往历史上,独山玉的宣传和推广做的不够全面,不够好,独山玉分会成立后,协会要针对这些环节,针对要害问题,尝试一一去击破,重塑独山玉的品牌形象,重新梳理独山玉各个环节问题所在与价值特点,重新打造独山玉在玉器收藏市场的知名度,让独山玉在玉器收藏市场有一定的身价和地位,让独山玉产品在玉器收藏市场有一定的传播力和美誉度。

独山玉其色彩的丰富是国内外其他玉石不能比拟的,玉质地细腻,油脂光泽,硬度极高,加工性能良好,颜色几千年不变,是中国及世界上具有独特性、稀有性的品质高贵之玉石。因独山玉彩色斑斓、白绿相间,加之颜色十分丰富,颜色的组合方式及深浅也富于变化,最适用于制作玉器雕件,如手镯、戒面等小挂件,以及人物、山水、花卉、鸟兽、炉熏、器皿、盆景、仿古玉器等类型的工艺品。独山玉,未来的玉石之王独山玉的认可度并不是很高,在很多宝友看来,独山玉的价值要比和田玉低很多,但是这并不能否定独山玉的收藏价值,独山玉有着无穷的潜力,或许在不久之后就可以超越大多数的玉石,跃居玉石之王。

独山石资源稀缺,到目前为止,独山玉只有独山这一块产地,随着开采的越来越多,独山玉的资源也开始枯竭,物以稀为贵,当独山玉矿石开采完,那么到时候的价格自然和现在不可同日而语。由于社会各界对独山玉的认知度的提高,独山玉也开始被大众认识,相信很快独山玉的价格就会逐步攀升,成为炙手可热的珠宝收藏之选。

独山玉分会常务副会长张静说,独山玉作为一个小玉种,想把独山玉行业搞好,需要方方面面力量的参与,政府、玉矿、协会、雕刻者、售卖者、玉文化推广人、爱好者等各个环节大家心要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尽管产自我国南阳的独山玉的知名度的确不高,但它凭借着鲜艳丰富的色泽,以及良好的透明度和质地,跻身我国“四大名玉”之列。与近年来的收藏热门和田玉、翡翠等相比,独山玉还没有经过爆炒,存在着明显的价值洼地,因而,独山玉的升值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特产中国)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