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产资讯 特产企业 特产专题 特产访谈 展会活动 特产文化 特色工艺 名优特产 农牧饮品 矿玉特产 特色美食

天河迎春花市明天开市,非遗展示、梅州、延安特产,统统都有

时间:2020-01-22来源 : 广州日报作者 : 秦松

天河迎春花市将于明天正式开市!记者从天河区获悉,本次花市开放时间为1月22日(农历腊月廿八)至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凌晨2:00时,活动主要由传统迎春花市和花市嘉年华活动(含文艺演出、非遗手工艺和文创项目展示等)两部分组成,天河区7个对口扶贫单位的特产将现身广州。

天河迎春花市已办35年

迎春花市是岭南地区最具特色的春节民俗活动。天河作为广州新的城市中心,自1985年建区就开始举办迎春花市,并于2000年开始相对固定在天河体育中心举行。天河花市由于环境好,规模大,交通畅,氛围浓,集中吸引了大量市民和国际、国内游客,日均游客达50万人次,除夕当日超80万人次,一直受到市民、媒体的高度关注。

据悉,2020年天河花市开放时间为1月22日(农历腊月廿八)至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凌晨2:00时。活动主要由传统迎春花市和花市嘉年华活动(含文艺演出、非遗手工艺和文创项目展示等)两部分组成,重在传承传统花市民俗文化,满足市民群众“行花街”、购花赏花、迎春祈福的美好需求,全力打造“人民节日、文化盛会、惠民盛宴”。

7个对口扶贫单位特产将现身广州

本次花市将在天河体育中心天体环路内侧搭建花档,共设花档318个(盆花档80档、鲜花档112档、工艺品档92档、桃花金鱼档8档、年货档26档)。2019年12月21日,天河区顺利举办花市档位招标现场会,318个档口全部公开招标,采取投暗标的形式,实行价高者先选先得,年货档以130100元价格成为“标王”。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延续去年的扶贫元素,专门为梅州兴宁市、清远连山县、贵州大方县、纳雍县、延安宝塔区、延川县、增城正果镇等天河区7个对口扶贫单位和区残联、区民政局、广州中学等共搭建扶贫、助残、慈善公益档位22个,用于贫困地区宣传推介、特色产品销售及公益慈善事业。届时,市民可以在天河花市购买到当地的特产,同时为扶贫事业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15个非遗项目将参展

此外,今年的天河花市两点纷呈,如南广场两侧挂设小灯笼2988串、1万多只,并设计制作核心价值观主题大灯笼48只。花市期间天河体育中心周边“火树银花”及主要楼宇也全面亮灯,呈现喜庆、祥和、繁荣、时尚的节日氛围。

此外,花市牌楼也是一大亮点。牌楼总跨度45米,高15米,纵深30米。其主体造型为五朵盛开的木棉花,并融入猎德鼓、龙舟、珠江新城标志性建筑等文化元素。牌楼前方配以“福鼠迎春”卡通雕塑造型,喜迎各方宾客前来“广州过年,花城看花”。整个牌楼喜庆、大气、时尚,体现了传统工艺的时代美感。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花市还搭建了非遗文创长廊档位20个,每侧长廊长58.4米,高8.8米。非遗长廊以广州“三雕一彩一绣”为代表,共有15个非遗项目参展,其中国家级非遗项目9个,省级非遗项目4个,区级非遗项目2个。各非遗传承人将于每天不同时段在现场为游客进行精湛的手工技艺展示。文创长廊以展示天河区文创青年创意设计和区内文化企业文化产品为代表,共有26位文创青年的原创设计和8家文化企业的文化衍生产品参展,将为广大游客带来创意十足的原创设计。非遗文创长廊开放时间延续至大年初六。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图片记者秦松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赵小满)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