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产资讯 特产企业 特产专题 特产访谈 展会活动 特产文化 特色工艺 名优特产 农牧饮品 矿玉特产 特色美食

新蔡县农业品牌发展成效显著

时间:2020-03-20来源 : 中国网县域经济作者 : 青梅

“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壮大靠品牌”,产业化、品牌化是经济发展、持续增收的重要基础和有力支撑,是现代农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也是助推产业兴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的需要。以绿色食品为代表的“三品一标”作为政府主导的安全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已经成为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品牌强农的“排头兵”,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标准化生产、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增加优质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出了积极贡献。2016年以来,新蔡县高度重视“三品一标”农业品牌建设,凝心聚力,迎难而上,取得了显著成效,申报认证数量位居全省县级前列,总数量超过许多地级市。通过近几年的努力,已累计为全县48家经营主体申报认证“三品一标”优质农产品121个产品,已取得证书90个(无公害农产品7个、绿色食品69个、有机食品14个),待批31个;申报认证种植面积520876.7亩,其中水产养殖面积1262.25亩。近日,从河南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获悉,新蔡县2017年-2019年获得“三品一标”品牌认证76个(无公害农产品7个、绿色食品69个),位居全省县级第3名和省直管县(市)第3名;2019年“三品一标”获证33个,位居省直管县(市)第1名;2019年绿色食品69个,位居省直管县(市)第1名,获得“河南省绿色食品品牌发展先进县第1名”、“河南省绿色食品品牌发展潜力较大县第1名”;2019年“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获证产品3个,位居省直管县(市)第1名。近日,新蔡县农业农村局被河南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通报表扬为2019年度河南省“三品一标”工作先进单位、2019年度河南省绿色食品年检工作先进单位、2019年度河南省“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收集登录工作先进单位。

近年来,新蔡县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中央一号文件、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全省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坚持“政府引导、市场拉动、企业运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思路,按照“高效、生态、安全”要求,深入实施“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品牌强农”,认真落实《河南省高效种养业和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和《河南省农业产业扶贫“1+N”专项行动方案》,把发展农业品牌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与脱贫增收结合起来,把打造农产品品牌、实施农业结构调优工程列入实施乡村振兴的“十大工程”,制定并认真落实《新蔡县发展现代农业和扶贫主导产业扶持办法》,对发展高效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生态休闲光农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扶持,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保障,推进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农业和绿色农业、品牌农业发展。目前,莹坤薯业产业集群、麦佳面业产业集群、亨通油脂产业集群被省政府命名省级产业集群;全县90个农产品获得“三品一标”认证,29个优质农产品获得“优质产品奖”,顿岗“水晶3号”大米、“手酿一号”蔡洪坊酒、“黑土崖”香油等6个优质农产品荣获“金奖”;9个农产品商标被认定为“河南省著名商标”。新蔡顿岗大米、新蔡甘薯、新蔡莲子被农业农村部纳入2019年第一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花花牛乳制品、未来农牧“蔡食源”樱桃番茄、“毛竹园”红心火龙果被列入河南省知名农产品目录;莹坤薯业的甘薯淀粉2019年被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评选为“我最喜爱的绿色食品”。

在发展培育农业品牌中,新蔡县实施“四轮驱动”,兴产业助脱贫,通过组织参加中国农产品加工业贸易洽谈会、中国农产品交易会和举办农产品展销会、“稻香节”、“萝卜节”等活动,为扩大农产品知名度、美誉度和助推脱贫、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打下坚实基础。2019年7月17日,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在驻马店市确山县召开的2019年全省农业品牌扶贫现场会上,新蔡县农业农村局做为全省唯一的县(市)作了典型发言,介绍了在农业品牌扶贫工作的经验和做法。新蔡县通过多策并举、四轮驱动抓品牌建设,培育了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形成了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塑造了一大批特色农业品牌,探索了未来现代农业发展的有效路径,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增加了群众的收入,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