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产资讯 特产企业 特产专题 特产访谈 展会活动 特产文化 特色工艺 名优特产 农牧饮品 矿玉特产 特色美食

罗源民族文化数字云平台上线:畲乡“云”上展风光 特产线上“走四方”

时间:2020-10-29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任思言

 

罗源民族文化云展厅上线。刘其燚摄

待在家里,轻点手机就可“游览”罗源畲族文化民俗小镇,5000多平方米的民族文化展厅通过VR技术呈现在“云端”,畲家特产网上下单送货到家……我省推荐申报国家民委2020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重点扶持项目——罗源民族文化数字云平台18日上线,利用“民族+ 5G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打造“线上VR展厅+线下实景+电商带货”新模式的民族文化、经济数字平台。

当天,市民宗局、罗源县委县政府共同举办的“同舟共济守望互助团结奋斗”第十三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在松山镇八井村举行。

扫码线上游小镇

“没想到,通过手机就能游览畲族文化民俗小镇了。”市民林女士拿起手机扫描二维码,一场线上小镇之旅开始了:在半山腰,两名畲族儿童在观看牛拉碾,上面是畲族技艺传承馆,左边是畲风畲艺文创馆,右边是畲族历史记忆馆;“进入”畲族技艺传承馆,精巧的木质结构清晰可见,轻点“墙上”的图片,就跳出一张精美畲族服饰的图片,随着场景的变换,就“移步”到畲族头饰展厅……

据了解,罗源民族文化数字云平台应用720度全景拍摄技术,将罗源畲族文化民俗小镇搬到线上,市民可以用鼠标随意拖动观看3D效果,获得身临其境般的感觉。“我们通过云平台在线上推广畲族文化,带动线下旅游,将小镇打造成罗源旅游的一张金名片。”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

“云端”展厅不闭馆

除了“云”游小镇,5000多平方米的罗源民族文化云展厅也不能错过。展厅设置了多个板块,展示了畲族变迁和沿革、代表性村寨、代表性技艺、特色产业经济、畲族群众奔向幸福生活等内容。展厅可以使用手机、平板电脑、台式电脑等终端观看,进行触屏交互体验,畲乡风貌、民族文化一览无余。网友可根据引导标志,逐步点击游览。每个板块点开后,都会呈现详细的图文或视频资料,还可线上分享。

“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利用互联网技术打造一个‘一朝上线永不闭馆’的展厅,网友可以沉浸式游览展厅,通过更多视角,从更深层次了解畲族历史文化。”罗源县委常委、统战部长谢婧表示。

助畲乡经济发展

七境茶、盐焗鸡、乌米饭、青红酒……云平台设置了“畲乡商铺”板块,汇聚农特产品、文创工艺品、畲乡美食,观众可通过链接跳转到小程序下单购买。

此外,云平台还为畲族群众奔小康提供金融支持。农行罗源支行推出了“畲e贷”,专门服务罗源县从事种植、畲医、畲药、旅游、非遗文化等产业的农户,融资成本低、用款便捷,单户授信额度最高可达30万元,实现系统自动审批,一次授信三年有效,随借随还。

据了解,云平台依托大数据、云计算、虚拟实景和移动互联网等科技手段,将罗源民族文化、文旅景点、农特产品等信息转化为线上数字资源,通过线上引流、对接同心筑农电商平台等形式,实现民族文化、文旅景点等线上推广,同时带动罗源特色产品的推广销售,并助力民族产业经济、金融等各领域发展。云平台上线后,将推动优秀少数民族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让少数民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推进罗源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进一步扩大“千年古邑、凤舞畲乡”品牌影响力。(记者任思言  见习记者冯雪珠  通讯员刘其燚、肖丹)         

(责任编辑:张晨晨)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