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产资讯 特产企业 特产专题 特产访谈 展会活动 特产文化 特色工艺 名优特产 农牧饮品 矿玉特产 特色美食

创新产业链 陕西农特产凭实力上“C位”

时间:2020-10-30来源 : 中国日报网作者 : 佚名

9月25日,由陕西省农业农村厅产业脱贫办公室、咸阳市农业农村局主办,陕西中农厚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淳化啧啧棒农业有限公司等具体承办的“陕西特色农产品消费扶贫泰州行”活动举行,来自陕西11个区县的48家农特产商及合作社与华东300余家龙头企业签下26个采购合同,合同金额超过2.7亿元。

“爆甜”、“产地直发”、“科技感”,“吃出童年味道”......这是近两年来,贴在陕西农特产品上的标签。从京东淘宝小店到大润发从线上到线下,在竞争剧烈的生鲜领域,陕西农特产出省上网、不断提升销售额,以“高端上品好果”的形象出其不意地占据了“C位”。

顶层设计政策配套是陕西农特产做大做强的前提

“咸阳马栏红”是陕西苹果优中选优的明星地标产品。据陕西省农业农村厅产业脱贫办主任刘斌介绍,近年来,陕西坚持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效益优先之路,在苏陕协作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的过程中,政府主动规划,积极协调,提供产业配套等举措也为“咸阳马栏红”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赋能。

目前,“咸阳马栏红”苹果产区建成绿色苹果基地100万亩、有机苹果认证1.5万亩,先后荣获国家原产品地域保护区、中国优质苹果基地、全国苹果标准化示范区等多项殊荣。

近年来,“咸阳马栏红”苹果随着苏陕协作消费扶贫的东风打入苏浙沪华东市场,并在线上直发江浙沪消费者,在线下,江苏泰州等地进驻大润发、苏明福等高端综超,成为与进口水果同台竞技的优质高品质水果。作为陕西省咸阳市唯一一件跨县域注册保护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咸阳马栏红”涵盖了咸阳北部五个县域,惠及百万果农。

在苏自建前置仓,实现原产地直供大宗分发

陕西是水果种植大省。2019年陕西省水果种植面积达1895.7万亩,居全国第一。目前,国内水果从产到销的链条涉及种植、采购、流通及零售,横跨多个产业。

在江苏泰州祥泰仓库,由陕西中农厚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农厚朴”)投资修建的物流运营配送中心,记者看到,工人们正熟练进行分拣、包装、装车将新鲜美味的陕西猕猴桃、大荔冬枣、兴平辣子、柞水黑木耳、陕北小米和陕南核桃以及红薯、贝贝南瓜等等送到苏浙沪消费者手中。

据淳化啧啧棒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石亚军介绍,这些农特产从陕西到江苏,尽管要经历1200多公里的长途运输,但由于大多在生产端就给予了打冷和头道分拣等工序,在被大宗运输到落地仓后也是直接进入冷库等待分销,损耗极大地降低,锁住了新鲜,做到高端的品质和亲民的价格。

石亚军告诉记者,“像猕猴桃、苹果、红薯等特产,收获后对冷链保鲜有比较严苛的要求,而泰州的仓储配送中心恰好解决了鲜果仓储、运输问题,不仅保障品质,发货时间也大大缩短。目前仓储配送中心覆盖了包括大润发超市、街边生鲜店在内的近万家终端网点,预计今年销售额可达3000万元。”

平台带货链接两端,供应链创新制胜

在本次苏陕协作消费扶贫泰州行活动中,一个链接生产端和销售端的创新型农特产供销撮合平台“e品中农”受到关注。在苏陕协作的框架下,通过“e品中农”在江苏搭建的供应链和销售渠道,销往全国的陕西水果正屡屡创出“爆款”的佳绩。

据陕西省农业农村厅产业脱贫办主任刘斌介绍,“这一平台体现了苏陕生鲜商在多年来服务江苏市场的实践中的创新,是取农产品常规营销与现行电商营销之长,避其短的融合创新营销方式,有效地解决了农特产难买和难卖的问题。”

云阳镇关鸿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超表示,与“e品中农”平台合作两年里,通过中农厚朴在太仓搭建的前置仓和物流体系,自己家的“奋斗柿”以每5斤58元的价格销往江浙沪的生鲜超市和便利店。在提供优质农产品的基础上降低了成本,增加销端的收益,以轻投入和高粘性网络实现了供应链管理的创新。

生产前端挖掘附加值让农民赚钱是关键

让农民赚钱,让水秀山青,既是精准扶贫的政策初心,也是整个产业闭环的核心。在生产前端,中农厚朴基于中国中医联盟、国际中医联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山西农业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等专家教授的指导下开展中医农业技术推广工作。

目前,使用中医农业技术全程指导生产的农产品示范面积达1万亩,并以优势果品为抓手,设立了淳化、旬邑两个苹果基地,将陕西苹果、猕猴桃等果品、农副产品带入全新产销模式。

正如西安市电商协会会长赵其森所说:陕西是农业大省,出产丰富,品质上升,但在产销中也需要“讲出好故事”。我们从“e品中农”平台和中农厚朴看到了陕西农产品产销领域的模式创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地区果品产业发展的改善,更看到了助力脱贫攻坚的内生力。

(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责任编辑:张晨晨)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