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产资讯 特产企业 特产专题 特产访谈 展会活动 特产文化 特色工艺 名优特产 农牧饮品 矿玉特产 特色美食

留在茶马古道上的“马帮菜” 探寻在岁月中沉淀的宁洱美食

时间:2020-11-23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戴铮

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有时候,关于一座小城的乡愁,往往只是一道美食、刹那滋味。

“茶马古道”起源于古代的“茶马互市”,可以说是先有“互市”,后有“古道”。“茶马互市”是中国西部历史上汉藏民族间一种传统的以茶易马或以马换茶为内容的贸易往来。历史上云南宁洱茶马古道形成后,日行30余公里的马帮,天亮启程,日薄歇宿于山野路旁,生活风餐露宿,形成了独特的马帮文化,不但带动了当地商贸发展,还带来了各地的饮食文化。其中,口味复合杂糅的马帮菜,更是成为了宁洱舌尖上独特的味道。‍

宁洱作为当时边疆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南来北往的马帮汇聚于此,当地人与马帮做生意的同时,也逐渐融入了马帮饮食文化,尤以“马帮菜”最为出名。现在宁洱农村有的地方还保留诸如“锣锅饭”“马帮肉”“石头汤”“竹筒煮菜”等马帮特有的烹调方式,侧面反映了以前“马帮菜”在宁洱食文化中的重要地位。

(马帮肉)

“马帮菜”与宁洱传统菜的烹调原则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重油重盐”。这一特点可让菜品在路程中久存不坏,同时也使得菜品底味醇厚,最重要的是适合马帮这种长年奔波劳累、身体消耗大的特殊劳动群体。

(油炸皮子)

(炸乳扇)

(油淋干巴)

“油炸皮子”是马帮最易携带的食物之一,也是马帮带在路上的家常菜,经过加工晾干后的猪皮保留时间长,只需简单炸制调味就可成为一道美味的马帮下酒菜,与之类似的还有炸乳扇、油淋干巴等。

(斑鸠窝)

“斑鸠窝”是一道很有说头的马帮菜。据传,“马哥头”长年外岀跑马帮,一次回到家,媳妇便提出要尝尝“马头哥”这些年走南闯北吃过的最美味的菜品。随后,“马哥头”上街买回来了粉丝、鹌鹑蛋、苦瓜为媳妇做了一道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的“斑鸠窝”,聪明的媳妇马上领悟到了“马哥头”的心境,理解了“马哥头”常年在外生活的辛酸五味。此后,夫妻两人生活越加和睦,只要“马哥头”一到家,总能感受媳妇的体贴和温暖,一时流传成为佳话。

(腊肉汤煮干板菜)

马帮赶路,路途遥远,“腊肉汤煮干板菜”是马帮出门最常见的菜品,晒干的蔬菜更是马帮生活的必需品,主要食材干板菜承载着家味道的,用腊肉汤、豌豆芽一煮,浓厚鲜香的味道让在外奔劳的马帮汉子在心头多了一丝慰藉。

(青龙过江)

(回心草)

挖掘“马帮菜”背后的故事,也是宁洱当地饭桌上必不可少的保留节目。悠长的茶马古道上,充满世道艰辛、人情冷暖,从“回心菜”“青龙过江”“斑鸠窝”一个又一个名称古怪的“马帮菜”中诞生了许多说不尽、道不完的故事,背后描绘不仅是一幅西南边陲百姓的生活画卷,更蕴藏了马帮人积极乐观的处世哲学。

近年来,宁洱县为传承和弘扬当地传统特色美食文化,支持当地特色美食行业发展壮大,以打造宁洱那柯里茶马古道小镇为契机,深入挖掘“马帮菜”中蕴涵的美食文化,以食塑旅,以旅彰文,推动饮食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在“一部手机游云南”手机App上,可以通过搜索,定位当地特色美食小吃,以线上与线下融合的方式,为宁洱美食与文化的融合再添了“一把火”,为去宁洱旅游、消费的人们提供一幅可知可感、活色生香的美食地图。(戴铮 宁洱县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责任编辑:张晨晨)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