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产资讯 特产企业 特产专题 特产访谈 展会活动 特产文化 特色工艺 名优特产 农牧饮品 矿玉特产 特色美食

黑龙江青冈:全力打造工业大麻百亿产业园——全国唯一的“一县一业”工业大麻产业工作站

时间:2020-12-08来源 : 中新网黑龙江作者 : 解培华

中新网黑龙江新闻8月24日电(记者解培华)8月18日,走进青冈县祯祥镇工业大麻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30台割晒机穿梭在3万亩工业大麻田地里,收割场面十分壮观。“这宝贝今年又是大丰收”黑龙江大董黑土地副总经理尹德才放眼一望无垠的工业大麻田难掩心中的喜悦。

“工业大麻全身都是宝”这已是青冈人的共识。近年来,青冈县按照省委书记张庆伟批示精神和调研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推进“粮头食尾”、“农头工尾”战略部署,将工业大麻产业作为县域发展的主导产业,举全县之力推进落实,抓基地上规模,抓招商建项目,抓产业促升级,工业大麻产业三产融合发展格局逐步形成,工业大麻百亿产业园初见规模,呈现出蓬勃生机和巨大潜力。

为致力摆脱企业原料对国外市场的依赖,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青冈县着力打造工业大麻产业原料生产“第一车间”,种植面积已经覆盖全县15个乡镇,2020年种植工业大麻面积7万亩,从种到收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操作。

为大力推进工业大麻全产业链发展,青冈县先后引进以全球最大麻纺纱加工企业——金达集团为代表的麻纺企业及上下游关联企业15户,产业链条已由原料种植,延伸到纺织加工、新型建材、生物医药等领域。2011年以来,招商引进的金达集团、金晟麻业、泊海纺织、普洛普纺织、瑞祥纺织5户麻纺织企业,形成了“抱团发展、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金达集团投资3亿元建设的5000吨精纺工业大麻纱项目、投资2亿元建设的3000吨工业大麻精纺纤维项目投产后,全县麻纺织加工能力达到6万锭,主要产品销往法国、意大利、比利时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无印良品、PUMA、ZARA、LEVIS等国际品牌企业的重点原料采购方。同时,结合全县乡镇区域辐射半径,建成6家标准化打麻厂11条生产线,每条生产线年可加工工业大麻原径6500亩。

为加快推动工业大麻产业形成规模优势、技术优势和市场优势,着力打造工业大麻产业发展最优承载平台。聘请世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毕马威咨询有限公司,编制完成了占地2.47平方公里、年实现百亿产值的《工业大麻产业发展规划》。聘请哈工大建筑规划研究院编制完成了产业园《概念规划及城市设计》和《控祥规划》,已完成一期基础设施工程建设。2020年新建投资5.5亿元的金达工业大麻供应链管理配售中心,汇集交易中心、价格中心、信息中心、检验检测中心、工业大麻博物馆五项功能,项目建成后,年可实现营业收入10亿元。2020年青冈县被国家麻类产业技术体系确定为全国唯一的“一县一业”工业大麻产业工作站,成为未来3-5年国家麻类产业技术体系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重点区域。

未来,青冈县将围绕“中国工业大麻谷”建设目标,全力推动工业大麻高质量发展,构建形成集原料种植、生产加工、产品开发、检验检测、市场开拓于一体的工业大麻全产业链条,向实现百亿产值的工业大麻产业园目标快速迈进。(完)

原标题:青冈全力打造工业大麻百亿产业园——全国唯一的“一县一业”工业大麻产业工作站

(责任编辑:张晨晨)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