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产资讯 特产企业 特产专题 特产访谈 展会活动 特产文化 特色工艺 名优特产 农牧饮品 矿玉特产 特色美食

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于康震发表讲话

时间:2020-12-09来源 : 中国农网作者 : 佚名

11月28日,第六届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在重庆召开。图为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于康震发表讲话。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戴军 摄

2015年以来,农业农村部连续六年组织举办农产品地理标志专展和品牌推介会,已成功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一展一会”宣传推介平台。本届农产品地理标志专展展区面积超过5000平米,展出产品超过500个,产品多、特色浓、农味足、品牌亮,充分展示了地理标志农产品发展的蓬勃生机和中华农耕文化的独特魅力。地理标志农产品具有独特地域、独特生产方式、独特品质和独特历史文化,是有故事的产品,有乡愁的产业。发展地理标志农产品对推进特色产业发展、振兴乡村经济、弘扬农耕文化具有重要意义。多年来,在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部登记的地理标志农产品已达3090个,涵盖种植、畜牧、渔业等3大行业22个品类。特别是2019年,根据《政府工作报告》部署,我部会同有关部门,启动实施了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

两年来,各地共落实中央农业生产发展专项资金13亿多元,支持了443个地理标志农产品发展,打造了一批以地理标志农产品为引领、一二三产业融合、生产生活生态协调的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样板,成果喜人,令人振奋。

刚刚结束的党的第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为“十四五”乃至今后更长时间地理标志农产品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战略机遇。在新的发展阶段,发展地理标志农产品,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坚持绿色导向、标准引领,打造特色产品,优化产业结构,讲好地标故事,提升品牌价值。下一步,重点要聚焦聚力“四化”,推动地理标志农产品更高水平发展。

一是推动产品特色化。特色品质是地理标志农产品的核心价值。要围绕特性保持,加快地理标志农产品核心生产基地和特色品种繁育基地建设,加强特色品种资源的提纯、复壮、保持和改良,开展特色品质指标体系研究和应用,深度挖掘地标背后的历史故事,打造一批品质优良、风味独特的乡愁产品。

二是推动生产标准化。标准化是地理标志农产品质量控制和效益提升的关键。要不断优化并严格实施地理标志农产品生产技术规程,加强生产记录档案管理,强化产品分等分级,着力推动全产业链标准化生产,通过标准化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拓宽增收链,不断推动地理标志农产品质量提升和产业升级。

三是推动身份标识化。标识是地理标志农产品的“身份证”。要严格地理标志农产品登记审查、规范用标和证后监管,切实提高地理标志农产品的辨识度和公信力。要推动标识管理和品牌培育深度融合,以地理标志为基础,以产品特色为核心,加快培育一批知名度高、竞争力强的特色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

四是推动全程数字化。数字化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制高点。要将数字化作为推进地理标志农产品产业升级的新引擎,贯穿产加销、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全过程。加快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地理标志农产品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等全领域的应用,实现过程精准管控、市场精准对接、质量全程可溯、服务智能高效,着力打造一批数字化带动产业提升的示范典型。

同志们,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让我们携起手来,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以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为契机,开拓创新、携手奋斗,扎实有为、再创佳绩,为乡村振兴、农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张晨晨)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