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产资讯 特产企业 特产专题 特产访谈 展会活动 特产文化 特色工艺 名优特产 农牧饮品 矿玉特产 特色美食

潍坊寿光持续提升就业创业服务质效 社会保障品质更高

时间:2020-12-31来源 : 中国网特产中国作者 : 阎家鹏

12月29日,潍坊寿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聚力高质量发展建设高品质城市”新闻发布会,会上人社局负责人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就业创业服务质效显著提升

就业是民生之本、当前大局、国之重策。今年以来,寿光人社部门统筹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和人才就业三条主线,恪守“稳就业”首责,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全面落实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出台的一揽子促就业稳就业的政策举措,让寿光人民端稳饭碗。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0626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57%以内,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稳就业政策落地落实,先后出台《关于疫情防控形势下统筹推进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落实方案的通知》《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就业工作实施方案》《援企稳岗扩就业政策指南》《援企稳岗扩就业政策实施细则》等10余个配套文件,进一步丰富了我市稳就业促创业“工具箱”。积极开展“人社政策畅通行”活动,通过报纸、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惠企利民政策及政策解读信息200多条次,全面提高了政策落实质效,让“人社政策”走进了千家万户。

保障重点群体就业成效显著,全市高校毕业生年末就业率稳定达到96.8%。实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见习计划,全市17家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累积提供就业见习岗位1692个,为201名大学生提供就业见习服务,落实毕业生就业见习补贴11.1万元。组织“寿邑可留、光爱人才”线上线下各类招聘活动62场,提供岗位76420个,1.2万人达成意向,8600多人走上工作岗位。保障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131人,发放公益性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共计250多万元。

就业创业服务质效显著提升,加大援企稳岗力度,为1400多家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1770多万元,支持企业不裁员、少裁员。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全年累计组织培训各类人员14361人,发放培训补贴1105万元。着力帮扶小微企业发展,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27亿元。深化创业型镇街、社区建设,圣城街道被认定为2020年潍坊市级创业型街道,圣城街道汇文社区、仓圣社区被认定为潍坊市级创业型社区。

社会保障品质更高

社保线是人民的幸福线,社保网是人民的幸福网。今年的疫情更激发了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社保的渴求,今年以来,寿光继续深入推进“百万市民幸福社保工程”,职工基本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及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3.4万人、15.4万人、12.9万人、66.5万人。全市社保卡持卡量达到105.6万张。社保基金总收入达到21.2亿元,拨付各项待遇达到20.9亿元,社会保障品质更高了。

扩面征缴稳中有进。以小微企业和新兴行业从业人员为重点,实施靶向扩面,不断拓宽社保覆盖面,今年以来新增参保单位3500多个,新增参保人员14000多人。大力推行“同舟计划”,全市168个新建和在建的工程项目,全部纳入到工伤保险范围,1.2万名建设工程类从业人员有了可靠的工伤保障。

待遇标准稳步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十六连增”,人均养老金由2019年底的2263元提高至2412元,惠及3.8万多人。连续16年提高工伤保险三项定期待遇标准,月人均伤残津贴、护理费、抚恤金分别提高到3316元、2211元、1205元。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实现了“七连涨”,由每人每月118元提高为142元,增长幅度达到20.3%,为历次增幅最高,全市21.2万人受益。

兜底机制更加完善。着力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为4900多人发放各类失业保障资金1827万元。扎实开展“十看五确保”行动,对全市符合居民养老保险参保条件的缴费困难群体,全部由政府代缴,代缴标准由每人每年100元提高到300元。将年满60周岁、未领取养老保险待遇的贫困人员全部纳入居民养老保险保障范围。

(责任编辑:郑武豪)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