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产资讯 特产企业 特产专题 特产访谈 展会活动 特产文化 特色工艺 名优特产 农牧饮品 矿玉特产 特色美食

鸭满塘、茶满山:光山不“光 ”

时间:2021-01-05来源 : 中新网作者 : 阚力

图为冬季的光山县油茶种植基地。 阚力 摄

“光山是光秃秃的山吗?”多年前,这句来自灵魂的拷问,直击老光山人内心。

现在听到这句话,光山人都会莞尔一笑,不多解释。“请到光山,一看便知。”

光山县地处豫南大别山区,隶属河南省信阳市,交通闭塞,区位偏远,曾是国家级贫困县。转机从5年前开始。当地主政官员在开展脱贫攻坚战中,敏锐地“嗅”出藏于绿水青山的“黄金眼”。

现在的光山,利用生态优势衍生的绿色产品“光山十宝”渐入海内外民众视野。自此,偏远小城光山,在生态优势转换绿色经济的“快车道”上策马扬鞭。

图为通过电商走出老区的“光山十宝”之一麻鸭蛋。 阚力摄

光山不“光”绿满山

“呜……”流水线上的传送带有节奏的转动,倒在传送带模具里的茶叶,热气腾腾。记者近日在光山四季香茶业(下称四季香)生产车间看到,热蒸、定型、烘干一派繁忙。车间一隅,工人正将一块块砖茶装进印着蒙文的包装盒。

四季香是光山为数不多的几家做出口贸易的茶企之一。2016年,四季香第一次搭上中欧班列,走出了国门,销往“一带一路”沿线的中欧国家。

“这是我们10月份接的一批外贸订单。”企业负责人韩启诚介绍,车间正在加班加点赶制发往蒙古国的600吨砖茶。

图为光山四季香茶业生产车间里,工人正在赶制销往蒙古国的砖茶。 阚力摄

流水线上的砖茶原材料是“信阳毛尖”茶的夏秋季茶。每年毛尖茶采摘季节过后,当地的茶企就会大量收购茶农种植的夏秋季茶,用来加工砖茶。

说起砖茶原材料,“90后”的韩佑春颇感自豪。2019年带着媳妇返乡入职四季香,更多看中的是能助推家乡茶叶远销海外,让更多国外的民众品尝光山茶。

“没办法参与老家生态建设,但我能做出生态经济衍生产品,给父老乡亲换回来钱。”韩佑春说,多年前离开家乡的时候,家乡的山还是一片秃山,更谈不上生态产业、绿色经济。

销往海内外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光山羽绒服。 阚力摄

韩佑春说,这几年村子绿起来了,也富起来了。“以前都说要想富先修路,我们现在都说要想富先种树,种茶树。”

种树得有生长的土壤。近年来,在绿色发展理念引领下,光山县全域推进生态环境改善。2018年到2020年,用于生态环境建设的社会化融资达57.1亿元。

“绿水青山颜值有多高,金山银山的效益就有多大。”这句话,光山县白雀园镇的村民可是深有体会。

“天蓝了,水清了,生活垃圾不见了,原来的秃山都利用起来种上了茶树,少则几亩多则几百亩,甚至房前屋后都种上了茶树。”白雀园镇枣岗村村民周林卫告诉记者,从种茶、采茶到加工茶,他一年四季离不开茶。

一年到头置身绿水青山,周林卫是枣岗村民的缩影。现在的光山,拥有茶园总面积24万亩,集茶叶种植、产品加工、贸易流通为一体的生态经济产业链,惠及15万人,成为全县脱贫攻坚的有力支撑。

碧波绿水鸭满塘

除了茶飘香,光山还依靠生态养殖、生态观光让当地村民腰包更鼓。

在凉亭乡石盘冲村,黄坤景的养殖基地里养着30000多只麻鸭。记者抵达基地时,57岁的黄坤景正在塘边视察他的“麻鸭大军”。

看到陌生人来访,“麻鸭大军”一阵骚动。黄坤景笑了,“这是欢迎你们呢!”

黄坤景受益的是当地依托丰富水资源和优质水生态,科学布局发展的麻鸭产业。

黄坤景告诉记者,麻鸭蛋有固定销售渠道,麻鸭定期有人来收购,“不愁销路。”

附近村里的李老汉定期会到养殖基地收购麻鸭,鸭肉放到市场售卖,鸭绒卖给羽绒加工厂,加工厂将绒毛加工合格后,再销售给当地的羽绒服加工企业。

作为中间商,李老汉不仅挣差价,还挣了鸭肉、鸭绒两份差价。

鸭绒延长了光山县麻鸭产业链条。据悉,全县有15万人从事羽绒制品的生产、加工、销售,年生产、销售羽绒服、棉服4000万件以上,年产值达70亿元。5000多家羽绒服装企业通过跨境电商渠道,将产品销往海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碧波绿水满塘鸭。 阚力摄

2017年返乡从事跨境电商的“80后”周锋,已经在谋划2021年的招人事宜。“我主要销售本地加工的儿童棉服、羽绒服。”周锋指着满屋的包裹,“不好意思,一堆货还没发出去,屋里都没地儿了。”

在周锋的工作室里,以色列、墨西哥、西班牙……发往各个国家的包裹随处可见。周锋说,以俄罗斯、乌克兰为代表的俄语系需求量最大,最远销到毛里求斯。

“今年的效益与往年相当,能净挣二三十万。”看着家乡的产品卖向全球,周锋精神上更为满足。“2021年我准备招几个大学生,为扩大规模和增加产品种类做准备。”

正如光山县县长王建平说,光山县已经初步探索出一条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活力的县域发展路径,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作者阚力)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