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产资讯 特产企业 特产专题 特产访谈 展会活动 特产文化 特色工艺 名优特产 农牧饮品 矿玉特产 特色美食

甘肃古浪借力东西扶贫协作发展寒旱农业——凌寒“绽放”迎春来

时间:2021-01-05来源 : 中国农网作者 : 吴晓燕 鲁明

朔风呼啸的戈壁滩,气温低至零下十几摄氏度。踏着厚厚的积雪,走进河西走廊东端的甘肃省古浪县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基地,掀开日光温室防寒门帘,南国气息瞬间便扑面而来,满眼葱茏,一派暖春景象。顺着步道缓缓向前,青翠枝蔓间一颗颗殷红的草莓若隐若现,如同散落在青草丛中的红宝石,格外亮眼。

碎石遍布的戈壁滩,何以在隆冬时节让人感受到春天般的勃勃生机,又何以成为富农增收的“高产田”?记者深入探访寻找答案。

筑巢引凤:突破发展瓶颈

位于祁连山北麓、腾格里沙漠南缘的古浪县,地处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甘肃省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经过多年不懈的努力,2020年2月28日,古浪县正式脱贫摘帽。

在推进脱贫攻坚的过程中,针对南部山区自然条件恶劣、“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实际情况,古浪举全县之力实施黄花滩生态移民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在移民区先后建成12个移民新村和绿洲小城镇,搬迁安置南部高深山区11个乡镇73个村贫困群众1.53万户6.24万人。

搬出来是第一步,还要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古浪县委常委、副县长赵庆刚说,实施搬迁后,县委、县政府坚持把产业培育作为搬迁群众稳定增收的根本之策,扶持群众发展以日光温室精细果蔬为主的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以牛羊鸡鸽为主的舍饲养殖业。为给特色富民产业“保驾护航”,突破资金、技术和销售等制约因素,2018年5月,古浪县还专门组建了古浪县扶贫产业开发有限公司。

“在此之前,县里在黄花滩移民区建设6800座日光温室,实现搬迁群众发展产业‘户均一座棚’。日光温室建好后,引导老百姓种什么、怎么种、卖到哪?一直是我们积极思考和探索的课题。”古浪县扶贫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军山说。为引领全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有效带动搬迁群众依靠产业增收致富,2020年2月,古浪县采用申请国家开发银行贷款及投入财政配套资金等方式,由公司作为投资主体,在富民新村和兴民新村的地块上打造现代丝路寒早农业示范基地,新建了1000座高标准日光温室以及农产品交易市场、冷链物流、培训中心等配套设施。

为促进农特产品销售,2019年3月,公司组建古浪县绿色农产品有限公司,抢抓天津与古浪东西扶贫协作机遇,通过天津市蓟州区定点扶贫单位、中国化工销售了大量的古浪农特产品。崔军山介绍,为进一步解决好基地发展产业面临的问题,加快发展步伐,公司还引进了天津市顺京优品食品有限公司,由双方共同投资成立了甘肃省苍蓟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

东西协作:戈壁滩变“高产田”

“古浪日照时间长,水土洁净、无污染,昼夜温差大,病虫害少,移民区劳动力资源丰富,非常适合种植绿色、有机农产品。”苍蓟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广成说。调研考察后,该公司决定在示范基地引进种植四季草莓。同时,积极与北京优胜绿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由优胜绿农公司负责四季草莓的种苗供应,以及全程进行生产技术指导和管理,以确保产品产量,解决产品销售问题。

“当地以前有种植草莓的历史,但种的都是冬草莓,生产周期长,效益相对较低。”北京优胜绿农公司总经理孙培臣说,四季草莓一年四季均可挂果,且抗病性强,属于高附加值作物,经济效益更高,每座日光温室保底纯收入可达到3.5万元。

“在生产过程中,我们制定了严格的生产技术规程,安排了专业技术人员驻场开展技术指导,全程进行监管,严格把控草莓的品质。”孙培臣介绍,公司还通过测土配方,为示范基地四季草莓种植项目区配制了配方有机肥,确保生产出的草莓达到绿色标准。收获后,公司将对所有草莓统一收购、加工和销售。“我们计划通过两年时间,带领当地农民边干边学,将他们转变成为专业的产业工人,服务于高端草莓品牌。”

昔日的戈壁滩,如今变成了“高产田”。“移民区劳动力比较丰富,四季草莓项目投入运营后,每座日光温室不仅能为搬迁群众固定提供1个就业岗位,还能成为他们接受培训、学习技术的课堂。”为了助力四季草莓种植项目,赵庆刚3年前由天津市蓟州区到古浪县挂职,一直在全力推进天津与古浪东西扶贫协作工作。他先后多次带领相关人员赴天津市蓟州区、北京市、河北省承德市等地考察学习四季草莓种植项目。他告诉记者,古浪的政策优势、资源优势,与天津、北京方面的市场、资金、技术、管理、销售等优势紧密结合,已成为四季草莓项目顺利实施的重要保证。目前,苍蓟公司已在古浪县现代丝路寒旱示范基地投资运营高标准日光温室200座,用以发展四季草莓种植。

求新求变:延续寒旱农业的“春天”

“四季草莓项目的运营,不仅将对基地产业发展起到示范、引领、支撑作用,还将带动移民区群众利用手中的6800座日光温室发展产业,增收致富。”崔军山说,古浪县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基地建成运营后,将带动移民区5000多户贫困群众提升种养技术,该基地能长期提供1000多个就业岗位,人均年收入可达3万元。

记者在该基地采访时看到,园区的每座日光温室都采用全钢架结构,配备了通风、控温、控湿以及水肥一体化等自动化技术,管理人员可通过监控中心实时掌控日室内空气与土壤的温度、湿度以及作物生长的状况。崔军山说,通过高标准日光温室建设,基地将示范带动黄花滩移民区乃至全县日光温室种植产业向高质量、多层次、规模化方向发展。

据悉,该基地建成后,将在品种引进上求更新,探索引进种植火龙果、燕窝果等新品种,带动移民区日光温室农产品品种的更新换代,充分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在技术推广上求突破,与科研机构和专业院校合作,应用最新的农业栽培技术和科研成果,加快水肥一体化、物理灭虫、自动温控等智能化技术的推广运用;在资源利用上求开发,广泛利用沙漠地区丰富的光、热、沙等资源,实现自然资源与规模经济的优势互补、生产要素的合理配置;在品牌打造上求创新,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条件,生产口感好、品质优的有机农产品,打造丝路寒旱品牌;在带贫模式上求发展,通过以“以工代训”的模式,实现“户均一个科技明白人”的目标,广泛吸纳周边群众在基地务工,从种植到收获实行全过程培训,既让群众学到种植适用技术,又让群众获得稳定的工资性收入。

基地建设充分利用荒漠沙地,变沙区劣势为优势,破解发展产业和与民争地的矛盾。如今,古浪致力于保护沙漠生态环境,加快治沙防沙步伐,提高绿化面积,未来将产生显著的生态效益。“示范基地的建设,将助力古浪现代丝路寒旱农业迎来发展的春天。”赵庆刚说,基地日光温室有较好的抗风险能力,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十分可观。基地建成运营后,不仅能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还将引领全县现代农业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加快寒旱农业发展步伐,释放巨大的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郑武豪)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