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产资讯 特产企业 特产专题 特产访谈 展会活动 特产文化 特色工艺 名优特产 农牧饮品 矿玉特产 特色美食

山东成中国首个农业总产值破万亿元省份

时间:2021-01-22来源 : 中国新闻网作者 : 佚名

山东成中国首个农业总产值破万亿元省份

山东2020年小麦丰收场景。(资料图) 陈鹏 摄

记者20日从山东省统计局获悉,2020年,中国农业大省山东的农业总产值达到10190.6亿元(人民币,下同),成为中国首个农业总产值超过万亿元的省份。

山东淡水和耕地资源分别仅占中国的约1%和6%,但产出的粮食、肉类、水果、蔬菜、水产品、花生产量分别占中国8%、9%、10%、11%、13%和16%。从1990年开始,山东农业总产值就“领跑”中国,2020年又率先突破了万亿元大关。

在“中国蔬菜之都”山东寿光的“中国寿光型”智能玻璃温室内,巡检机器人正在工作。(资料图)沙见龙摄

山东农业总产值的“腾飞”,得益于插上了科技“翅膀”。以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为例,该院实施农业科技创新工程,在中国率先出台破除“四唯”的十条意见,创立60个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首创“第一所长”制度,构建农科成果转化全流程服务体系。其中,该院培育出的小麦、玉米、大豆、马铃薯等作物良种,在播种面积、高产纪录、转让金额等方面领先中国。

山东淄博一家农业公司首创了中国标准化智慧农业服务管理系统,将农业技术直接服务到户、到田、到园;位于临沂的金丰公社提供整套的生产托管专业服务方案,推动了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发展。这些实体化农业公司探索推出的新型服务模式,为山东农业发展增添了“助推器”。

图为中国最大海洋牧场多功能配套平台“海上牧歌”。日照市海洋发展局供图

2019年,山东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64.56%,高于中国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2020年,山东省粮食总产量连续第七年超过1000亿斤,比上年增加18亿斤,占中国增量的16%。

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农耕方式到利用温室大棚实现“深冬产出果菜”,山东在上个世纪便成为中国农业领域的先行省份。2018年,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落户潍坊,开启了农业大省山东探索中国农业开放发展的先行先试之路。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山东正在不断探索农业发展“新高地”。

近年来,山东还深挖“蓝色”动力,向海“要粮”。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渔业与渔政管理处处长梁勇曾指出,山东坚持“藏粮于海”,支持海洋牧场“优品”发展,推进海洋牧场进入良性可持续发展轨道。2020年,山东海洋牧场综合经济收入超过2500亿元。

图为潍坊渔民丰收。潍坊市委宣传部供图

2019年,山东渔业经济总产值为4123.2亿元,占中国的15.6%,其中渔业产值为1474亿元,占中国的11.4%。水产品总产量823.3万吨,占中国12.7%。

在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看来,山东2020年农业总产值逆势增长,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社会经济发展增添了“底气”,中国不断加快农业对外开放步伐,为降低世界粮食安全风险做出重要贡献。2020年,山东农产品出口1257.4亿元,进口农产品1182.6亿元,较2019年分别增长1.9%和10.2%。

数据显示,河南、四川、江苏的农业总产值仅次于山东。未来几年,中国还会有更多农业产值突破1万亿元的省份。

(责任编辑:特产投稿)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