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产资讯 特产企业 特产专题 特产访谈 展会活动 特产文化 特色工艺 名优特产 农牧饮品 矿玉特产 特色美食

减税降费添香海岛特色美食

时间:2021-05-18来源 : 消费日报网作者 : 严睿烝

提起舟山,总能让人想起这里油润的带鱼、鲜嫩的黄鱼、张牙舞爪的螃蟹......近几年,在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和税惠政策的大力扶持下,越来越多舟山特色美食走进千家万户,获得国内外食客的赞誉。

政策开花,“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走进浙江冠素堂食品有限公司,庭院式的观光工厂,宽敞明亮的生产车间,有条不紊运转着的机器设备,一盒盒包装精美的观音饼经过传送带完成传送、分装、密封等流程,空气中弥漫醉人的芳香。观音饼历史悠久,融合了普陀山、舟山海洋的地源文化,极具舟山地方特色,是舟山当地的“老字号”美食。

“对比去年这时候的萧条景象,今年从开年就一直这么红火,实属先苦后甜啊!”公司总经理潘春飞感慨道。从疫情前期无微不至的“非接触式”宣传辅导,到“复工复产专班组”上门问需送策,再到实打实的税费优惠政策红利,潘春飞细数了去年以来税务部门各阶段的针对性帮扶。“多亏了税务部门及时‘扶一把’,2020年的生产销售才算保稳了,整体销售收入1.24亿元。”他介绍道。办税服务提速增效,税费优惠政策纷纷落地开花,去年单单社会保险费阶段性减免政策,就让该企业获得153万元的税费减免。丰厚的“礼包”让企业在用工紧张的疫情时期,依然有保障员工福利的底气。

凭借稳定的经营,公司在去年将普陀“观音饼”的名头打得更响了,“冠素堂观音饼系列产品”成功入选首批浙江特色伴手礼,成为越来越多游客作为馈赠佳品的首选。

套餐服务,“网红村”美味飘香

黄杨风光,白墙青黛,起源于清康熙十三年的庐下叙村距今已有300余年历史。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庐下叙村凭借独特的自然风光和文化底蕴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吸引大批游客前来。

位于路下徐村村口的“庐下叙”,师傅正在木柴火堆里翻动着一个个黑色的瓦罐。以本地的林地鸡为原料,经过三个多小时老底子的瓦罐烹饪,“煨鸡”成为众多食客前来打卡的动力。“我们庐下叙是在去年7月的时候开业的,本以为在疫情期间筹备新店会很麻烦,没想到一个多小时就完成了所有流程。”老板娘翁卿慧表示道。

为方便新办纳税人申请办理相关涉税事宜,普陀区税务局为新办纳税人推出“套餐式”服务,将多岗位流转、跨系统操作的多个关联事项整合归并为业务集成模块,将新办纳税人可能涉及的办税事项整合归并成为1个业务套餐,为纳税人提供即来即办的便捷服务。

经过大半年的经营,如今的展茅“煨鸡”已经俘获了大量食客的味蕾。翁卿慧查看着顾客的预订信息,“‘五一’刚过,国庆节的时间也已经有外地客人来咨询预定了,正是税务部门的暖心服务,让我们在创业路上开了个好头!”翁卿慧说道。

出口退税,升级美味“走出去”

在展茅工业园区的浙江融创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车车刚出库的金枪鱼披着白霜,还未解冻便被送往鱼柳加工车间。粗加工后的鱼柳随即又被送往罐头生产车间,经过自动化生产线,摇身变成了金枪鱼罐头,销往欧美国家。

“过去企业出口以半成品为主,金枪鱼柳出口国外进行罐装加工,高额利润被国外客户赚取,幸好有税收做后盾才让我们及时调整发展策略,通过提高产品附加值获取更高回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史军杰表示。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逐步深入以及金枪鱼国际市场发展,企业有意识思考产业转型,加大资金投入精深加工产业线投入,而税务部门及时到位的出口退税款就成了史军杰口中的“后盾”。

去年疫情期间,税务部门迅速安排“驻企联络员”定向联系,现场结合实际情况指导企业财务人员足额用好税收优惠政策。考虑到疫情期间居家时间增长,罐头等便于保存,可大量购买的的食品在国外受到广泛欢迎,联络员重点针对企业出口退税政策享受、报表申报等方面给予全力帮助。去年,企业出口销售总额达到3.77亿元,免抵退税总额2814万元。

有了“后盾”,企业转型更有底气。自2017年开始,企业投资先后投资3000万、2000万元改造金枪鱼罐头生产车间和深加工生产线。2019年底,金枪鱼罐头生产车间正式投产,成为全市首个金枪鱼罐头生产车间。(国家税务总局舟山市普陀区税务局严睿烝)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