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产资讯 特产企业 特产专题 特产访谈 展会活动 特产文化 特色工艺 名优特产 农牧饮品 矿玉特产 特色美食

打造优质农产品品牌 京东618助力农民增收与消费升级正循环

时间:2021-06-09来源 : 半月谈作者 : 佚名

与草原朝夕相处的哈萨克族牧羊人铁辽什,第一次将地道的新疆羊肉卖到了远方;夕阳西下,福建宁德的养殖户陈宗蒲看着成群跃出水面的黄花鱼,这些美味即将走向全国消费者的餐桌;漫山遍野的无锡阳山水蜜桃,沉甸甸的压在枝头,鲜嫩多汁的果实被一车车送出果园,种植户张莹眼里充满了期待……

这个京东618,从西北天山脚下,到东南海岸线,遍布天南海北的农户和京东618一起忙起来、火起来,收获“稳稳的幸福”;从楼宇间到鸡犬相闻的村舍里,超过5亿消费者都能享用到新鲜、高质量的农产品。

这个京东618,高质量农产品成为亮点,京东大数据显示:好货卖好价,高品质农产品件单价超过同类商品均值2倍;高品质农产品加购量超过平时的3倍;“JJJJ级、特大果、精选”这样的商品命名不仅折射出农产品品质升级,也吸引了消费者的选择。

京东不遗余力地推动高质量农产品上行,正帮助越来越多的农户更加有效地对接市场需求,为全国消费者持续提供各地的优质农产品。通过京东,消费者享用更多高质量农产品的同时,“好价”带来了更好的收入,单位面积的产出效益更高,农户增收真正落到了实处,形成了“质量越高-消费者越满意-农户收益越高-改善生产-提供更多高质量农产品”的正向循环,从而有力支持农村农业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和消费升级。

让我们走进农户,听听他们和京东“最美的相遇,最美的期待”。

新疆哈萨克族牧羊人:京东618加速链接现代产业

每年6月初,是新疆牧羊人转场季的开始。

牧民赶着成群结队的牲畜,从冬牧场向夏牧场“迁徙”。羊不仅是他们世代生活中的一部分,更是重要的生计来源之一。

来自新疆乌鲁木齐南山牧场的哈萨克族牧羊人铁辽什,和家人们宰了一头羊吃了团圆饭,无需复杂的烹饪方法,清水炖煮大尾羊就能做出味美不膻的手抓,油脂肥腴让人食指大动。这顿饭后,铁辽什就要踏上数日转场风餐露宿的路途,不过这次,他心里充满了干劲。今年他第一次加入京东618的队伍,将有实打实的增收等着他。

铁辽什家里一共6口人,虽然一年四季都要跟着草生长的地方辛苦转场,但是年收入大概七八万元。

去年冬天,铁辽什的妈妈糖尿病发急用钱,严冬时节,游客甚少,屠宰场暂停收货,一时间无法将羊卖出去变现。他在同学的介绍下认识了京东在当地的负责人,说明情况后,京东派人到家里考察了大尾巴羊的质量。验收合格后,当即将家里的40只活羊全部收走,现结了5万多元账款,解了铁辽什的燃眉之急。

如今铁辽什已经和京东合作半年,说起省事儿又增收的显著变化,他喜形于色。

“现在随时随地都可以卖出去,只要有羊,我们就可以直接就把它发走。一年收入比以前能增加3-4万元。”京东在新疆设有一个长期收购点,定期到农户家里收活羊。现在不止铁辽什一家,很多周边的朋友经过他的介绍也一起加入了京东。

如今,铁辽什通过京东618和各地购买新疆生鲜羊肉的消费者产生了关联。这个新“节日”一定能给他带来的实打实增收,踏实地忙碌了。

水蜜桃种植户的京东618:电商为传统农业注入新活力

张莹的水蜜桃种植园地处无锡阳山。刚下过一阵小雨,漫山遍野的水蜜桃沉甸甸的压在枝头。润草湿木之间,有十几个人正在忙碌着采摘果子。他们把水蜜桃小心放在筐里,为京东618备货。

无锡阳山水蜜桃皮薄肉厚,最重要的是汁水特别多,撕下皮后汁就会往外流,特别甜。曾被西方媒体誉为“世上最美味的桃子”。虽然产品够硬气,但是品牌和渠道一直是张莹的心病。桃子的价格受市场波动比较大,经常忙活大半年,但是又卖不上价。

后来无意间,张莹了解到京东平台有一系列的电商扶持政策,于是她动起了去京东卖货的心思。全新的模式,也吸引了很多年轻人的加入。每到节假日大促的时候,他们就聚在一起,商量吸引人的营销活动,特别有激情;而每年京东618他们更是全力以赴,看着一车车水蜜桃运往全国各地,大伙儿有说不出的满足感。

就这样,从每年收入不稳定到营业额200万左右并且逐年稳定增长,京东在背后帮了大忙。京东给张莹带来的扶持深入到品控、供应链、物流仓储以及营销等方方面面,提升了品牌溢价能力,输出稳定的农产品品质,收获了好口碑。

今年京东618大幕已经拉开,张莹和小伙伴们每日都在热火朝天的采摘、打包、备货。她尝了一口刚从树上摘下来的水蜜桃,一边擦着沾满甜汁的下巴,一边自信满满的说:“今年京东618肯定又是一个好年成,阳山水蜜桃和年轻人们都准备好了!”

福建宁德养殖户的京东618生意经:“三去黄花鱼”圈粉忙

福建宁德飞鸾镇一处黄花鱼养殖场内,大量黄花鱼跃出水面觅食。

检查水质、投饵、捞鱼、生产打包……老板陈宗蒲繁忙有序的一天又开始了。他说:“今年京东618我们都卯足了劲,想让更多的人尝尝宁德的鱼。”

从养殖“门外汉”到镇上最有实力的养殖大户,陈宗蒲一家已经坚持了10年之久。

五年前,他选择与供应链和生鲜优势突出的京东合作,主打产地直发的京东三都港旗舰店正式开张。说起店铺的生意规模,陈宗蒲还是很佩服自己的眼光:“电商部分现在一年的营业额大概在1亿左右,整个线下大概2个亿,电商部分的销量增长非常明显,逐年走高。”

陈宗蒲与京东的合作不仅体现在营销、品控、供应链上,甚至在新品打造层面,京东凭借精准的消费洞察,也能给出十分中肯的产品策划意见。三都港的黄花鱼线上一段时间后,去鳃去鳞去内脏的“三去”鱼产品开始走俏。京东运营人员发现:“在平台上购买黄花鱼的主要用户是生活节奏更快年轻人,因此更加注重便捷性,只希望鱼简单加热就能成为美味。”于是建议陈宗蒲在加工时增加一个处理——开背。“开背”即把鱼从中间片开,但不切断,保证了鱼的完整,还大大缩短了冰鲜鱼类化冻的时间。

方便快捷的体验和鲜嫩好吃的口感让分秒必争的都市人尝到了实惠,三都港旗舰店也因此越卖越红火。“目前我们在京东的复购率能达到40%,回头客撑起了不少单量,三都港的口碑已经打出去了。”

京东为高质量农产品的销售提供了更加精准、高效的上行渠道,缩短了传统农产品销售的供应链环节,并帮助他们树立品牌、扩展影响力,这不仅增加农业经营者收入,也提升了其抵抗风险的能力,为他们打造持续成长的路径。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