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产资讯 特产企业 特产专题 特产访谈 展会活动 特产文化 特色工艺 名优特产 农牧饮品 矿玉特产 特色美食

端午来临 浙江嘉兴开启“粽香”飘四海

时间:2021-06-09来源 : 中新网作者 : 周孙榆 沈航 任捷

车间内工人忙于“裹粽”。 蔡加阳 摄

裹粽子、吃粽子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也是海外华侨对故乡思念之情的一种寄托方式。随着今年端午节的临近,盛产粽子的浙江省嘉兴市也进入粽子出口“旺季”。

近日,杭州海关所属嘉兴海关开启“绿色通道”快速验放了一批出口粽子,保障其在端午节前顺利在香港上架销售。

“以往粽子主要出口亚洲、北美等地。今年公司开发了迷你棕、杂粮棕等新产品,同时积极开拓新市场,出口量稳中有升。前五个月出口粽子超过160吨,比往年增长15%。”浙江五芳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进出口部业务代表沈骞说道。

海关正在指导企业。蔡加阳摄

沈骞表示,最近一个月,公司的裹粽工人们“火力全开”,平均每个人每分钟要包4-5只粽子,最大产能达到每天200万只粽子。目前,公司为进一步提高产能,还将开设新的自动扎线生产线。

据了解,为了让粽子这一节令食品的出口之路走得更快更顺,嘉兴海关在确保出口粽子快速通关的同时,通过一系列检查加强对产品质量的安全监管。包括在严格验核企业提供的自检报告和粽子制作所需的每批原材料索证核销情况下,根据风险实施实验室检验;核查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验证HACCP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等。

“我们还安排专人与企业交流贸易风险和应对措施,帮助企业了解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明确粽子出口申报、监管、抽样等各方面要求,希望让更多的海外同胞能在端午这一特色传统节日期间尝到家乡粽子的味道。”嘉兴海关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周孙榆 沈航 任捷)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